2016年7月28日 星期四

去年日本通報的犯罪案件量達到二戰以來的最低點. Drop Money From the Sky? Sluggish Japan Is Desperate


聯合國2013年的一項有關全球他殺率的研究,將原因指向數十年的繁榮、經濟不平等程度相對較低、嚴格的槍支法規、在解決他殺問題方面有良好記錄的嚴厲刑事司法系統、戰後對暴力行為的抗拒,以及犯罪的社會污名,研究認為這些因素都起到了作用。
今年1月,共同社(Kyodo News)援引日本警察廳(National Police Agency)的數據報導,去年日本通報的犯罪案件量達到二戰以來的最低點。世界銀行的數據顯示,2013年日本的他殺率為每10萬人中有0.3人,相比之下,美國則為3.8人。同樣是2013年,據日本警察廳統計,日本全國共有13人死於槍殺,而據美國聯邦調查局(FBI)通報,美國為8454人。
不過,儘管造成多人受害的謀殺案在日本很少見,該國也不能完全避免這類犯罪。以下是日本最近幾十年發生的大規模殺人案。
2008年 卡車衝撞,之後用刀砍殺
在東京以電子產品聞名的秋葉原區,一名汽車零部件工人駕駛一輛租來的卡車撞向行人,之後用刀砍殺路人,致7人死亡。
2001年 大阪附近的學校殺人案
一名持刀男子在大阪郊區的池田小學(Ikeda Elementary School)殺害8名兒童,砍傷15名學生和教師
1995年 東京地鐵神經毒氣襲擊
邪教團體奧姆真理教(Aum Shinrikyo)在東京地鐵裡釋放沙林毒氣,致13人死亡、數千人生病。包括教主麻原彰晃(Shoko Asahara)在內的13人被判死刑,迄今還未執行。更早的時候,該團體還曾在松本市製造另一起沙林毒氣襲擊事件,致8人死亡。
1982年 東京灣墜機事件
調查人員表示,日本航空350航班的飛行員故意將其駕駛的麥道DC-8-61客機墜入東京灣,致24人喪生。
1948年 銀行搶劫案中的投毒事件
一名搶劫犯假扮醫生,讓東京一家銀行的工作人員服用防痢疾葯,但實為含氰化物的毒藥,致12人死亡。
王霜舟(Austin Ramzy)是《紐約時報》記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