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9日 星期六

Japan Election Boosts Shinzo Abe's Bid to Revise Constitution 自民黨明顯獲勝:日本7月10日參議院選舉,安倍首相的經濟政策的信任投票....


Image for the news result
Japan Election Boosts Shinzo Abe's Bid to Revise Constitution
Wall Street Journal - 33 mins ago
Prime Minister Shinzo Abe's ruling coalition put in a strong showing in Japan'supper house ...
Shinzo Abe wins sweeping victory in Japan elections
Financial Times - 7 hours ago

日本國會上院選舉自民黨明顯獲勝

在日本國會上院的選舉中,安倍首相領導的自民黨獲得明顯優勢。這是否意味著已掃清了修憲的障礙?

(德國之聲中文網)日本自民黨在周日舉行的國會上院選舉中再次鞏固了多數地位,這是日本NHK電視台在當日關閉選舉站之後經過調查得出的結論。正式的統計結果公佈後,才知道執政聯盟以及保守黨在上院的勢力是否達到了三分之二的多數,而修改和平憲法即告別其中的第9條款需要議會的三分之二多數才能通過。日本憲法第9條禁止日本使用武力威脅或者訴諸武力解決國際爭端。
目前,安倍在下院已擁有三分之二的多數支持。如果安倍在國會上、下兩院均有超過三分之二多數的支持,修改和平憲法事宜就排除了主要障礙。為了贏得民心以獲得議會選舉的勝利,安倍推遲了將該國增值稅從8%提升到10%的計劃。而安倍最重要的政治目標是突破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形成的束縛日本軍事與外交的格局,加強同美國的軍事聯盟。為達到這一目的,去年他在國內反對聲浪高漲的情況下,依然通過了新的《安保法》,使得日本軍隊戰後首次可以直接參與海外武裝衝突。但在本次選戰中,安倍刻意不提修憲之事,而是宣布本次上院選舉投票是對政府的經濟政策進行的"公投"。
因此,選舉剛一公佈可能的投票結果,自民黨立即表態稱,人民用手中的選票表達了他們對繼續"安倍經濟主義"的支持。
為制止安倍的修憲主張,日本反對派民主黨和共產黨推舉了共同的參選人同自民黨角逐上院議員席位。但目前的調查顯示,反對黨落敗。日本國會上院共有242個議席,本次選舉志涉及其中的一半即121席。



-----

本文說明沉悶的日本7月10日參議院選舉,各黨派競爭、合作,安倍首相的經濟政策的信任投票及其目標。

周日举行的日本参议院选举中,首相安倍晋三有望进一步扩大执政党在议会中的多数优势。而颇有意思的是,日本共产党可能成为其中最大的受益者。




(德國之聲中文網)日本週日(7月10日)舉行的參議院選舉中,首相安倍晉三所領導的執政聯盟很可能獲得勝利。而最主要的原因是,反對黨實在不成氣候。一向較為謹慎的日本選民依然會選擇繼續支持安倍。他所領導的自民黨甚至可能在27年後首次拿下參院過半議席。本次選舉將決定參議院242個席位中一半的歸屬,其中部分通過直選決定(選區製),另一部分則按照政黨票的得票比例分配(比例代表制)。


事實上,現年61歲的安倍將本次選舉稱為對其經濟政策的一次信任投票。他在6月初宣布,將原本定於2017年春季實施的提高增值稅方案推遲到2019年秋季。即便這一增稅措施可以緩解日本財政赤字困境。按計劃,日本增值稅將從目前的8%提高到10%。而按照最初的說法,早在2015年秋季就應該完成調漲增值稅的工作。


"增值稅改革"一拖再拖,安倍對此給出的理由是:世界經濟局勢動盪不安。儘管當時他並沒有想到"英國退歐",但現在更有理由認為此前的決定是明智之舉。



目標:修憲


通過暫停不受民眾歡迎的增值稅改革,安倍晉三希望能以此贏得民眾歡心,並在本次參院選舉中獲得大勝,進一步鞏固其執政地位。而他真正的政治目標依然是突破二戰後形成、並維持至今的東亞秩序。安倍希望放鬆"和平憲法"對日本外交政策的束縛,並加強與美國的軍事聯盟,以遏制中國在東亞地區的崛起。為達到這一目的,去年他在國內反對聲浪高漲的情況下依然通過了新的《安保法》,使得日本軍隊戰後首次可以直接參與武裝衝突。


許多日本法學人士希望針對這一法案提出違憲起訴,他們認為新的《安保法》違反和平憲法的第9條。日本的和平憲法是二戰後在戰勝國美國的施壓下通過的,根據該憲法,"(日本)永遠放棄以國權發動的戰爭、武力威脅或武力行使作為解決國際爭端的手段",並且"不保持陸海空軍及其他戰爭力量,不承認國家的交戰權"。


安倍因此希望修改現行憲法。自從1947年5月生效以來,日本和平憲法從未更動。而如果安倍在本次參議院大選中獲得大勝,並從而在參眾兩院同時掌握三分之二席位的話,修憲的前提條件便已具備。自民黨已經擬定一份修憲草案,但安倍在6月曾經表示,還將對一些實質內容作出調整。


平淡無味的選戰


安倍的執政夥伴公明黨長期以來都被視為修改和平憲法的最大障礙。但這一與佛教組織關係密切的政黨在加入安倍的聯合政府後卻展現出令人驚訝的靈活性,比如他們支持了備受爭議的《安保法》,而要是在十年前,這是令人無法置信的事情。公明黨希望將環保議題寫入憲法,因此也有意推動修憲。按照法律規定,修憲還需要經過全民公投,但僅需半數通過即可。


儘管修憲議題讓本次參議院選舉具有特別意義,但迄今為止的選戰卻顯得蒼白無力。民調顯示,日本民眾對於安倍政府的滿意度相對於上次選舉的2014年12月明顯下降。安倍在選戰中強調自己的政績:失業率較低、工資水平有所上漲。但由於加稅和日元疲軟帶動進口商品漲價的影響,大部分日本人都覺得自己的錢包變的更癟了。但是,最大在野黨民主黨卻無法從這一局勢中受益。由於在2009年至2012年之間執政不佳,並且沒有進行黨內改革和調整,選民對民主黨普遍缺乏信任。



共產黨成為夥伴


在周日的參議院選舉中,民主黨與維新黨合併後以"民進黨"(DP)的名義參選。但民進黨領袖岡田克也曾是當年民主黨執政團隊一員(出任副首相、外務大臣等職),由於政績欠佳,因此擔當安倍批評者的角色缺乏說服力。儘管遭遇黨內阻力,岡田克也還是建立了四個在野黨的聯盟。日本共產黨也首次成為在野聯盟的一員,即便他們的政治綱領與其它政黨幾乎毫無交集。比如共產黨希望取消軍隊,關閉所有核電站。岡田克也自己也曾強調,民進黨絕對不可能接受共產黨的這些主張。


儘管如此,在野聯盟還是會在進行直選的選舉裡推出共同的候選人對抗執政黨參選者。日共只在一個選區推出了本黨參選人,除此之外全都指望通過贏得政黨票分配到議會議席。他們希望能夠得到許多出於抗議而參加投票的選民支持。

這一招確實有可能奏效。共產黨是唯一一個始終拒絕"安倍經濟學"以及反對弱化和平憲法的政黨。日共委員長志位和夫要求在所有領域都進行變革。上次議會選舉中,日本共產黨的得票率就創下歷史新高,達到11%,幾乎比之前翻了一倍。這次很可能會更上一層樓。






日期 08.07.2016
作者 Martin Fritz (發自東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