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4日 星期四

Brazil's economy drags brewer Kirin to its first annual loss



中國衰退蝴蝶效應,巴西市場變色日本麒麟啤酒慘遭殃
藍弋丰/編譯 2015-12-25 12:33
中國沒殺麒麟啤酒 麒麟啤酒卻因中國而死!?
巴西經濟過度暴露於中國風險之中,導致如今的困境,可引以為鑑,而麒麟啤酒往巴西發展,也跟著受到重傷害,可說是遭池魚之殃。(圖取材於網路)
日本老牌啤酒廠麒麟啤酒,自1949年上市以來,原本從來沒有一年虧損過,如今這個優良紀錄即將遭到破壞,因為麒麟啤酒於2015年12月底宣布調低全年財務預測,從原本先前預期全年獲利580億日圓豬羊變色,大幅調降為將虧損560億日圓。
這是怎麼回事?麒麟啤酒可說是受到蝴蝶效應的影響。
近年來中國對原物料的不正常泡沫化需求,拉動原物料大國巴西的經濟成長,但當中國陷入衰退,並開始對諸多不正常開發計畫與殭屍企業進行檢討重整,原物料需求跟著大降,巴西經濟也跟著泡沫崩潰,巴西先前看好中國需求而大舉擴大產能的各鐵礦生產商,如今面臨鐵礦出貨中國價格大跌,光是2015年就跌掉將近五成,鐵礦業可說面臨腦死狀態;銅礦的狀況也與鐵礦同病相憐,而國際油價因供給面諸多因素大跌,更引爆巴西國家石油公司(Petroleo Brasileiro SA)腐敗醜聞。諸多不利因素下,巴西貨幣兌美元在2015年大貶約三成。
麒麟啤酒於2011年買下巴西市佔率11.4%的巴西第二大啤酒廠伊斯欽卡里奧(Schincariol)並更名為巴西麒麟(Brasil Kirin)進軍巴西市場,巴西經濟衰退貨幣大貶,對麒麟啤酒來說,可說雙重打擊,麒麟啤酒的巴西銷售量因經濟衰退而下滑的同時,營收換算回日圓也大減,此外,巴西市場的競爭也越趨激烈,這使得巴西麒麟業績相當難看,進而拖累麒麟啤酒全公司落入虧損。
巴西經濟過度暴露於中國風險之中,導致如今的困境,可引以為鑑,但麒麟啤酒往巴西發展,卻也跟著受到重傷害,可說是遭池魚之殃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