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30日 星期三

1970年代兩部影片《望鄉》《人證》:日本人的望鄉(江春男)



司馬觀點:日本人的望鄉(江春男)2015年12月30日




日本對侵略造成其他國家的苦難,或是避重就輕,或是竭力否認,卻對自己民族的苦難和屈辱耿耿於懷,搜根尋柢地發掘真相,以喚醒國民的患難意識,維護國民對國家的感情,70年代有兩部影片,是其中代表作。



墓碑背對代表怨恨

電影《望鄉》的主人翁阿崎婆,她年輕時被闖蕩海外的日本人所鼓動,忍著骨肉分離的痛苦,到遙遠的南洋尋找發財的美夢,結果被同鄉的人口販子賣進妓院,最初的羞辱和抗拒,逐漸麻木沉淪,變成妓場老手,她們用血肉錢養活遠方的家人,許多年後掙得自由身,滿懷喜悅乘船回鄉。但在家鄉迎接她們的是嫌棄厭惡,是更大的恥辱,讓她們沒有容身之地。
懷著冰冷的心,她們再度離開家人回到南洋,沒人關心沒有牽掛,她們的生命悄悄地消失在遠方的海洋。多年以後,有位作家偶然發現她們的故事,前往南洋,在陰森荒涼的熱帶雨林中,找到一個個長滿青苔,刻著日本人名的墓碑,這些墓碑都背向北方,背對日本,代表無盡的怨恨與絕情。
另一部電影《人證》,女主角八衫恭子是著名服裝設計師,創意時尚的帶領人,在一個涉及外籍黑人青年的血案中,她陰暗的過去一層層被剝開。二戰後被美軍佔領的日本,滿目瘡痍,為求生存不擇手段,年輕貌美的女主角,被美國大兵當街輪姦,昏迷在地上,大兵圍成一圈嬉笑著撒尿,日本民族的卑賤屈辱,在影片中表現得淋漓盡致,慘不忍睹。 

殺兒了結民族恥辱

女主角為了生活,她和一位善良而同樣被種族歧視的黑人大兵同居,生下了天真可愛的兒子,後來大兵調防帶走兒子。十多年過去,日本經濟起飛,女主角改名換姓,進入上流社會。黑人兒子遠渡東洋尋找母親。母子秘密私會時,她用尖刀刺死頻頻呼喚媽媽的親生兒子。她想終結一個日本女人的恥辱,終結日本民族的屈辱,卻無法終結人性和悲情。
最後,她開車向鄉下老家奔馳而去,用力把一頂草帽拋向山谷,接著自己也跳下去,那頂草帽是她兒子帶來的信物,在山谷中慢慢飄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