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6日 星期六

收藏:日系企業寶寶 (郭炯甫)

日系企業寶寶 身價高

 
 
郭炯甫認為日系企業廣告人形原創性高,每一個寶寶背後都有故事,較台灣本土公仔更具收藏性。
近10年來,企業寶寶引領收藏熱,台灣人為老大同、新力寶寶瘋狂,其實引爆熱點來自日本市場。
日本發展企業人形歷史久遠,60~70年代達到高峰,由於產品外銷全球,使得收藏市場擴及印尼、泰國,稀少罕見如東芝寶寶,小小1隻就曾以98萬日圓結標,而發行量少的初代不二家Poko,更曾喊價300萬日圓仍無所獲。
玩具收藏家郭炯甫認為,日本企業寶寶原創性高、老舖歷史悠遠,每個寶寶的故事都令人回味,才能讓藏家浪擲千金也不悔。
採訪╱郭美懿 攝影╱康仲誠
「我是宅男。」40歲的郭炯甫從不忌諱這形容詞,走進他被數百件公仔玩具包圍的房間,彷彿企業寶寶迷的聖殿,110公分高的店頭不二家Peko醬、1959年的初代佐藤象、台灣收藏家夢寐以求鈴木CCI寶寶,僅此3件,目前總身價恐怕就超過台幣30萬元。
而他對此只是一笑,說收藏沒什麼標準,「喜歡、價錢合理就買。」最不合理是僅5公分高的森永小天使,「這麼小1隻就要日幣1萬塊!」有個「不唸書,玩具都被丟掉」的童年,工作沒事就逛玩具店,初期收藏聖鬥士星矢,還曾被玩具同好找去一起創業。 

CCI寶寶開啟收藏路

千禧年前後,他因為一張CCI寶寶的可愛照片而轉進日本企業人形收藏,「那時CCI已經是台灣收藏家心中的夢幻逸品,1隻要10~20萬台幣,結果我在日本拍賣上就標到,覺得沒這麼難!」
他一舉拿下收藏界的聖杯,卻沒料到就此展開無止境的追尋,以最具代表性的不二家娃娃來說,「從60年代出到現在,可以說是收藏家的夢魘,要有收不完的心理準備。」
像是26~42公分的桌上型Peko醬,每個年份造型不盡相同,他以昭和(1989年之前)時期發行的老Peko為例,「尺寸越大、年代越久、品項越好,價值越高。」而放在門口擺設的Peko則是收藏家競逐的里程碑,「15年前10萬日幣有機會,現在至少20~30萬日圓。」 

量少不外售是難度

而且不二家重視品牌形象,店頭娃娃一向不外流,身價之高讓日本黑道也搶搬,曾「綁架」Peko去販售。而他有幸在日本找到1隻,當時因為經濟艙沒空間,機組人員特別讓這隻Peko搭乘頭等艙抵台。至於不二家另一隻男寶寶Poko雖是綠葉,卻因稀少,價值更高。曾有藏家喊價300萬日圓收購初代Poko,仍無所獲,直到10多年前不二家才推出複刻版,如今身價也達20萬日圓。
擁有國際市場的佐藤象,是台灣人熟知的企業寶寶,郭炯甫10多年前在日本網拍標下一隻,賣家僅附1張照片,「整隻大象呈現會反光的亮橘色,只知道是隻會搖頭的大型店頭擺設。」他自嘲「傻傻就買了」,運回台灣後赫然發現是日本也罕見的初代佐藤象,他更花數月去除表漆,回復初代模樣。
「收藏企業人形最大樂趣,就是它不是在販賣的東西。」量少、不對外發售,造就收藏難度,卻也令人意猶未盡,讓他這40不惑的男人也暈船,耽溺在每個企業寶寶的故事裡。 

不二家Peko與Poko

誕生於1950年的Peko(左),可說是企業人形巨星,由於大型店頭寶寶不外流,甚至曾發生黑道「綁架」Peko事件。1951年出生的Poko(右)雖是配角,反因稀少而珍貴,20~30公分老Poko身價從150萬日幣起跳,10多年前推出複刻版也高達10~20萬日圓;60年代原版Peko行情價則在數萬至10萬日圓之間。 

三得利Uncle Torys

年份:1960年代
1958年以漫畫家柳原良平筆下角色作為企業人形Uncle Torys,並製成牙籤罐,送給經銷酒館,並依酒款推出各種造型,如維京造型就是配合生啤酒上市。由於發行量少,木製初代(前)身價高達8~10萬日圓,新款也要價數千至1萬日幣。 

佐藤象

年份:1959年
大象在日本象徵長壽健康,1955年即出現在印刷品與包裝上,1959年為慶祝日本明仁天皇大婚,SATO寶寶正式獲得命名誕生,1982年佐藤成立30周年時再推出佐藤妹。各代佐藤象造型不同,此件為初代,日本也極罕見。 

エスエス兔

年份:1960年
1765年創立的エスエス製藥,從日本神話「因幡之白兔」衍生出白兔商標,1952年初代エスエス兔登場,現已出到第9代,此件為1960年的第2代版。 

NIKKA熊

年份:1960年代
NIKKA Whisky前身為大日本果汁株式會社,創辦人竹鶴政孝即日劇《阿政與愛莉》主角原型。由於NIKKA創建於北海道,便以當地著名的棕熊木雕抱著酒瓶作為宣傳物,去年因日劇熱播,不但威士忌熱賣,連NIKKA熊身價也翻了1倍,目前行情價約3~5萬日圓。 

鈴木CCI寶寶

年份:1960年代
1965年鈴木機車發表CCI分離潤滑技術,頭戴油滴狀安全帽的CCI寶寶因此誕生,約95公分高的店頭CCI寶寶罕見,10多年前身價即高達台幣10~20萬元,堪稱藏家夢幻逸品。 

三菱電機メル子

年代:1960年代
三菱電機於昭和30~40年代推出的店頭公仔,取其英文名稱Mitsubishi Electric Corporation字首,取名為Melco,頭上髮飾即為三菱logo。Melco小存錢筒網拍曾飆至4萬日圓,目前回落至8000~10000日圓,台灣則在台幣5000元以上,而超過95公分的大型Melco行情則從10~20萬日圓起跳。 

田邊製藥河童

年份:1953年
田邊製藥1950年推出疲勞恢復劑,請來漫畫家清水崑繪製河童,並製作成企業廣告人形;而大眾熟知的棒球員娃娃(右1)則是1957~1958年推出。雖然田邊河童不算可愛,但逾20公分者身價都在日幣5萬元以上。 

郭炯甫小檔案

★年齡:1975年出生,40歲
★收藏資歷:以「久武╱九五」暱稱行走收藏圈,雖少與藏家交流,但收藏件數難以計量。早期蒐玩聖鬥士等玩具,曾與朋友合開玩具店,約15年前投入日本企業人形收藏,主力收藏為「野球盤」。
資料來源:記者採訪整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