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6日 星期日

“護理機器人”


Click here!
【技術講座】護理機器人踏上征途(上)
很早就期待“護理機器人”能夠普及。近來,豐田和村田制作所等企業開始行動,護理機器人的開發變得活躍起來。最近日本政府也推出了旨在推動護理機器人普及的政策。電子企業不容錯過的新潛力市場即將形成…… (詳見全文)
【技術講座】護理機器人踏上征途(中)
護理機器人有一些共同特點。那就是“與人接觸”。有直接安裝在身體上與人體一同驅動的,也有在移動、移乘時等要與人體有一時接觸的等,雖然“接觸”程度各不相同,但都不可避免地要與人接觸。這是其與生產汽車和電子部件的工廠現場使用的傳統機器…… (詳見全文)
【技術講座】護理機器人踏上征途(下)
最近由美國谷歌公司原軟件設計人員創立的公司美國Willow Garage突然受到了關注。該公司開發出了稱為“ROS(robot operating system)”的軟件平台,從2009年就開始了提供β版(表2)。ROS是由節點組合來開發機器人的中間件…… (詳見全文)
【福利設備展】日本機器人護理聯盟展示便於設置的監護機器人
由日本的Hycom公司和Personal Technology公司組成的Robotics Care Consortium,在“第39屆國際福利設備展H.C.R.2012”上展示了通過配備無線網絡攝像頭的機器人來監控需護理者及患者情況的系統“監護Robo”…… (詳見全文)
村田制作所開發護理機器人的理由
村田制作所2012年9月21日宣布,該公司與福祉器具制造商幸和制作所合作開發出了電動助行車“KeePace”。這是一款為腰腿不便、有行走困難的人士(日本護理保險制度分類中需要支援1級~需要護理1級的人士)推出的步行輔助工具…… (詳見全文)
豐田計劃2013年以後投產護理和醫療用機器人
豐田開發出了用於輔助護理和醫療的機器人。此次發布的是“自立步行輔助機器人”、“步行練習輔助機器人”、“平衡練習輔助機器人”及“移乘護理輔助機器人”4款。這些機器人目前尚在開發階段…… (詳見全文)
豐田開發出用於輔助護理和醫療的伙伴機器人
豐田宣布,開發出了用於輔助護理和醫療的4款新機器人。據該公司介紹,護理和醫療現場在輔助因疾病和受傷等而行動不便的傷員和老年人康復以及獨立行動、減輕護理人員的體力負擔等方面對機器人有很大需求…… (詳見全文)
“輕輕地,我將你抱起”——理研等采用觸覺傳感器和軟質樹脂開發出輔助護理機器人
日本理化學研究所與東海橡膠工業於2007年開設的理研-東海橡膠機器人合作中心(RTC)利用廣泛覆蓋手臂的多個高精度觸覺傳感器、新型泡沫聚苯乙烯及其成形技術,開發出了“能夠輕輕抱起人”的護理輔助機器人“RIBA”…… (詳見全文)
日本公司到中國求老齡人護理商機
日本大型餐飲公司和民(Watami)集團將憑借護理業務進軍中國市場。該公司在日本的老齡護理領域打拼了8年,但很難期待在日本國內獲得長足的發展…… (詳見全文)
瞄准中國“3億老年人”——日本護理業開始向中國進軍
在用人荒的同時,襲向中國的還有另一個人口問題。據聯合國的預測,到2040年,中國65歲以上老年人將達到3.172億。中國今後將成為“老人大國”。老年人在全國人口中所占的比例將達到21.8%…… (詳見全文)
百利達開發出可聯網的睡眠儀,面向護理服務業及酒店等
百利達開發出了可測量睡眠狀態並通過互聯網遠程管理監測數據的睡眠儀“Sleep Scan(SL-511)”。主要用於護理看護服務業、酒店及運輸公司等。將於2012年8月1日開始樣本供貨,10月上旬正式銷售…… (詳見全文)
三菱電機面向護理和醫療機構開發出去除排洩臭味的快速除臭機
三菱電機面向護理和醫療機構開發出了可去除排洩臭的快速除臭機“Deo Dash DA-8000A”,將於2011年10月上旬上市(圖1)。對排洩臭中所含的氣味成分氨、甲硫醇及硫化氫等,一次吸入可除去80%,還具有可定期再生除臭過濾器的功能…… (詳見全文)
日本神奈川縣嘗試導入“PARO”和“HAL”等共計7款護理機器人
日本神奈川福利服務振興會將向神奈川縣內的17處護理設施,嘗試導入共計7款護理機器人。除了將評測護理機器人的有效性外,還計劃制定今後實際使用時的使用指南。預定從2011年7月中旬開始陸續導入…… (詳見全文)
松下開發出采用機器人技術的“電動護理床”及“洗發機器人”
松下開發出了2款采用機器人技術的護理及福利設備。一款是形狀可改變為床和輪椅的“電動護理床”,能夠減輕護理人員的負擔,幫助被護理人員自立。另一款是可在護理設施及醫院協助為患者等洗發的“洗發機器人”…(詳見全文)
【MEDTEC】村田展示僅厚1.375mm的液體微泵,設想用於家庭護理等
村田制作所在2011年6月29~30日於太平洋橫濱會展中心舉行的“MEDTEC JAPAN 2011”上,展示了設想用於醫療領域的“液體微泵”。在展區內,該公司利用此次的微泵構築了微量液體的輸液系統,注射器自動以一定時間間隔滴下微量液體…… (詳見全文)
【日本醫療器械學會】ADO展示利用智能手機的護理支援等
日本ADO在2011年6月2~4日於太平洋橫濱會展中心舉行的“第86屆日本醫療器械學會”及“Medical Show Japan & Business Expo 2011”展會上,展示了利用智能手機的護理業務支援系統…… (詳見全文)
美蓓亞6軸力傳感器售價約降低6成,設想用於輔助護理機器人
日本美蓓亞將把6軸力傳感器“OPFT”系列的售價降低約6成,利用1個該系列傳感器便可同時檢測3個方向及其各扭轉方向的荷重。此前售價為69萬8000日元(不含稅),2009年10月1日起將以29萬8000日元(不含稅)的價格銷售…… (詳見全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