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6日 星期三

2013年版《少子化社會對策白皮書》20%的日本男性終生不結婚* 2060年 日本65歲以上老人占4成


20%的日本男性終生不結婚

     日本政府在25日召開的內閣會議上通過了2013年版《少子化社會對策白皮書》。白皮書顯示,日本女性生育第一胎的平均年齡超過了30歲,而一生不結婚的 人口比例「終生未婚率」的男性、女性比例分別達到了20.14%和10.61%。白皮書中闡述了此前沒有被充分重視的對於結婚、懷孕和生育提供支援的政策 的必要性,確定了推進信息傳達以及進一步完善地區醫療體制等政策方向。

      該白皮書去年為止曾被命名為《兒童・育兒白皮書》,因為政權更迭而改名。該白皮書參考了日本厚生勞動省的人口動態統計數據,強調指出日本女性生育第一胎的 平均年齡在2011年達到了30.1歲,首次超過30歲。該平均年齡持續處於上升趨勢,較2000年時已經上升2.1歲。

      白皮書中的「終生未婚率」參考了日本國立社會保障・人口問題研究所2010年的調查結果。該研究所對未婚者進行了意向調查,回答「終生不準備結婚」的男性為9.4%,女性為6.8%,均達到了歷史最高水平。



2060年 日65歲以上老人占四成
高齡、少子化社會災難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日本政府三十日公布的報告指出,由於人口加速老化以及出生率持續低檔,預期到二○六○年日本人口將較目前大減三十%,即從目前的一億兩千多萬人減至八千六百多萬人,六十五歲以上老人比例將增加到將近四成,成為「超老年化社會」。
屆時人口將大減30%
根 據日本厚生勞動省附屬全國人口和社會安全研究所的這份報告,如果人口老化和出生率等條件沒有改變,預期二○六○年日本人口將從現有的一億兩千七百七十萬 人,縮減為八千六百七十四萬人,到二一一○年更將減少三分之二、到四千兩百九十萬人。報告預期日本生育率將持續降低,五十年內平均每名婦女生育數將從目前 的一.三九減少到一.三五個小孩,遠低於人口替代率。報告指出,若出生率能提高到二.○七,將能減緩人口衰減。
人口與社會安全研究所每五年 發布一次五十年期人口預測報告。今年的報告指出,由於去年日本發生強震、海嘯,日本人平均壽命略減,但不影響平均壽命增加的長期趨勢;預期到了二○六○ 年,女性平均壽命將達到九十.九三歲、男性為八十四.一九歲,屆時六十五歲以上老人將占全部人口的三十九.九%,而十五到六十四歲人口比例將占五十. 九%。
目前日本六十五歲以上人口比例逾二十%,百歲人瑞有四萬七千七百名,平均每十萬人就有三十七人,其中八十七%為女性;二○一○年日本有三千三百多人年紀達百歲以上,去年九月,日本政府公布百歲以上人口數連續第四十一年創新高。
人口少卻老化 社福負擔更重
分析家指出,人口規模較小本身並不是問題,但是人口老化就會引發許多問題,尤其是對歷經二十年經濟停滯的日本政府財政而言,在國債已達國內生產總值(GDP)的兩倍之際,人口老化將加重社會福利負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