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5日 星期六

奈良東大寺“盧舍那坐佛”清掃除塵。

毗盧遮那佛
毗盧遮那佛梵文वैरोचन Vairocana),乃釋迦牟尼佛的法身,又譯為「毗盧折那佛」、「毗盧舍那佛」、「盧舍那佛」、「遮那佛」、「大日如來」(梵文 Mahavairocana)。

目錄

名稱釋義

毗盧遮那(Vairocana),意為照耀,是光明遍照的意思[1],唐朝實叉那陀譯《八十華嚴》採用此譯名。但東晉佛陀跋陀羅譯出的《六十華嚴》,譯為盧舍那[2]
譯《八十華嚴》卷八:「至此世界,名『娑婆』,以金剛莊嚴為際,依種種色風輪所持蓮華網住;狀如虛空,以普圓滿天宮殿莊嚴虛空雲而覆其上,十三佛剎微塵數世界周匝圍遶,其佛即是毘盧遮那如來世尊。」毗盧遮那佛是娑婆世界的佛,亦即是釋迦牟尼[3]
又《八十華嚴》卷75:「佛子!於汝意云何,彼時太子得輪王位供養佛者,豈異人乎?今釋迦牟尼佛是也。」唐般若另譯《大方廣佛華嚴經》四十卷本中,此段譯為「今世尊毘盧遮那如來是也」,可說明梵文《華嚴經》本中,毗盧遮那如來與釋迦牟尼是可互換使用的。因此嘉祥吉藏大師在《華嚴遊意》說明,盧舍那佛即是釋迦牟尼的稱號[4]


為“神秘大佛”除塵

2012/08/07

      日本奈良東大寺8月7日迎來了一年一度的“佛身除塵”日,為被認定為日本國寶的“盧舍那坐佛”進行清掃除塵。

     當日清晨7點,首先舉行了“請魂”的法事,之後大約有150名身穿白色清潔服的僧侶和佛教徒開始登上身高約為15米的大佛的手心及膝蓋上,還有人站在從大殿頂上垂下對大佛的頭部、臉部進行了除塵。經過兩個多小時的除塵,佛像又重現了往日的黑色光輝。

圖/kyodo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