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日 星期四

源 了圓作品中譯 (郭连友等等....)

.........繼續翻閱已讀了一半的「德川思想小史」,愈發欽佩作者源了圓(1920-?)的論述功力。 讀到這種書,就覺興奮,因作者有見識,有判斷力,分析條理清楚,因此建構出特定的歷史意識。 作者分析江戶思想從初期的朱子學(南宋理學)、發展到陽明學(王守仁的心學)、再趨向古學(回歸孔孟思想)的興起,在這脈絡中看到武士(成為有教養的知識階級) 與町人(重商主義的崛起)角色的變化,揭開十八世紀日本開明思想的發展,以經世思想與民眾意識為兩主幹,促成十八世紀往十九世紀轉進的日本國學思想的崛起。 進入十九世紀,日本面臨世界變局--- 歐美列強的窺伺與威脅,意識到江戶和平時代的即將結束,在內憂外患之際,思想必須與實踐結合,而以幕末志士實學一脈的登場為主軸,在對外攘夷與對內求統一的掙扎中,催生了日本現代化特有的模式。 源了圓從歷史潮流中淘洗出各階段代表性思想人物,如朱子學者林羅山(1583-1657)、陽明學者中江藤樹(1608-1648)、古學學者伊藤仁齋 (1627-1705)與荻生徂徠(1666-1728)、一直到國學運動代表本居宣長(1730-1801)、以迄幕末水戶學派、以及吉田松陰 (1830-1859)等,在滔滔歷... 更多 ».....



《德川思想小史》:日本思想文化丛书,北京日本学研究中心与日本大平财团共同合作项目。

作者简介

作者:(日本)源了圆 译者:郭连友

源了圆,著名日本思想史学权威,曾担任日本思想史学会会长,现为日本学士院院士。1920年出生于熊 本县,1948年毕业于京都大学文学部哲学科。曾担任日本女子大学、日本东北大学、日本国际基督教大学的教授,还曾担任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中国北京日本学 研究中心、英国牛津大学的客座教授。
主要个人著作:《义理与人情》(中央公论社,1969年。已有中文版)《实学与虚学》(富山县教育委员 会,1971年)、《德川合理思想的系谱》(中央公论社,1972年)、《德川思想小史》(中央公论社,1975年)、《日本的禅语录·铁眼》(讲谈 社,1979年)、《近世初期实学思想研究》(创文社,1980年)、《文化与人的形成》(第一法规,1982年。已有中文版:《日本文化与日本人性格的 形成》)、《实学思想的系谱》(讲谈社学术文库,1986年)、《江户的如儒学——《大学》受容的历史》(思文阁出版,1988年)《型》(创文 社,1989年)、《佐久间象山》(PHP研究所,1990年)、《日本人的心》(国际基督教的大学)、《莲如》(讲谈社,1993年)、《一语词典—— 义理》(三省堂,1 996年)、《精读·佛教的语言——莲如》(大法轮阁,1999年)等。
主要编着作品:《日本人关于生与死的思想——日本人 精神史入门》(有斐阁选书,1977年)、《日中实学史研究》(思文阁出版,1991年)、《国家与宗教——日本思想史论集》(思文阁出版,1992 年)、日中文化交流史丛书第3卷《思想》(大修馆书店,1995年)、日中文化交流史丛书第4卷《宗教》(大修馆书店,1996年)、《横井小楠大全》 (新人物往来社,1998年)、《古典大系——日本的指导理念》(全20卷,第一法规出版、1983~1984年)、《山片蟠桃·海保青陵》(日本的名著 23,中央公论社,1971年)、《江户后期比较文化研究》(鹈鹕社,1990年)、《型与日本文化》(创文社,1992年)、《先哲丛谈》(平凡社,东 洋文库,1994年)等。



源 了圓(みなもと りょうえん、 1920年7月27日 - )は、日本歴史学者。専門は日本思想史。東北大学名誉教授日本学士院会員。源了圓 - Wikipedia

羅先生讀的是『徳川思想小史』(中公新書、1973年)的翻譯本  出版社: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第1版 (2009年11月1日)









松岡正剛の千夜千冊『義理人情源了圓

此書可能更重要







2006年我有一筆記 其中
 從吉田松陰(寅次郎)到日本文化- 演藝


幾天前,讀到 一百多年前的YOSHIDA-TORAJIRO by Robert Louis
Stevenson,不免吃一驚,因為吉田松陰(寅次郎)的故事竟然這樣快就留傳到英文世界。
吉田松陰之一生和思想有中文專書,或許可以參考台北三民的世界哲學家叢書。


之後,知道有所謂現在的吉田松陰學專家:郭連友,男,1960年3月31日生,北京日本學研究中心副教授。 學歷:
1978年2月至1982年1月天津外國語學院日語系畢業(文學學士學位)
1985年9月至1987年8月北京日本學研究中心碩士課程入學(日本社會文化專業) 1992年4月至1999年2月日本東北大學文學研究科
...

我有興趣的,倒是郭連友先生參與的幾本翻譯書籍,很巧,我都有書,從中,多少可以看出中日交流:

著『日本文化與日本人性格的形成』北京出版社, 1992 此書有PDF ...不知是否為『型と日本文化』(創文社、1992年)
[日]河竹繁俊著『日本演剧史概论』北京: 文化艺术出版社 2002.
(日) 花柳千代著『日本舞蹈的基礎』- 北京:文化藝術出版社,200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