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6日 星期日

節電共識 Japan’s Leaders Fret as Nuclear Shutdown Nears

 

Japan’s Leaders Fret as Nuclear Shutdown Nears
Japan will become a nuclear-free nation for the first time in more than four decades, at least temporarily.

【東京採訪日記Day1】5/5日本暫別核電 全民運動展開:節電

作者:黃靖萱2012/04/30

 http://www.cw.com.tw/blog/blogTopic.action?id=190&nid=1651#a32668

五月五日,日本最後一座核電廠也將停爐歲修,因為反彈聲浪太大,大飯核電站無法在這之前啟動,屆時,日本真的要進入零核時代。日本是不是要重啟核能 之路,還是提前非核,已不在是少數幾位政治人物的選擇,廣大的民意才是關鍵。天下資深記者黃靖萱深入東京現場,為讀者揭開日本的全民節電運動如何做起…
久違了,東京。上一次來東京,已經是八年前了。八年,不變的是,東京人仍舊在忙碌的地面下穿梭。
讓我想起,去年三一一之後的一則新聞。因為東京地鐵停駛,所有白領上班族,全部從原本分散在不同樓層的地底下,浮出路面。
可以閉著眼睛在十多條交錯的地鐵、上百個車站裡不斷轉搭的東京人,一到了路面,竟失去方向感,找不到回家的路。再加上交通停擺,災變兩天之後,仍有數十萬的白領滯留街頭。
核災之後,節電,成了日本人的全民運動。節電行動當然也就從他們最仰賴的地底世界開始。
從羽田機場出來,我們搭機場快線到東京。車門上,貼著「弱冷房車」的貼紙,一抬頭,看到我們頭頂上的燈管正好被拔掉,讓從台灣到東京做「節電」題目的我們,相當興奮,心想,這真是呼應我們的題目。
從機場快線轉搭山手線,然後再經過一整天轉搭各種路線的地鐵,「節電中」的貼紙、少了幾根燈管、昏暗的車廂等景像,已經不足為奇。
但此外,我們在東京街頭幾乎看不到更多節電的元素,也已看不到三一一曾帶來的陰影。
車站內,即使沒人,電梯仍自顧自地滑動。池袋車站外,人潮擁擠,街頭表演的年輕人將樂器及音箱插上電,搖頭晃腦忘情地唱著搖滾歌曲,吸引路人圍觀,家電三C賣場更是燈火通明。
有趣的是,賣場裡,卻處處展示著節能商機。LED燈、節能家電,是最基本的配備。裝在冰箱裡,用來阻隔冷空氣跑掉的塑膠簾,在去年成了熱賣商品。
甚至,賣場裡劃了一個專區,展示大型太陽能面板,每張接待椅子上,都坐滿了詢問的民眾。不含安裝費,標價一百八十萬日幣一套的太陽能發電系統,也是自三一一之後,銷售呈直線成長的產品。
也許,我們看不到的是,日本人的節電,已經從表面,變成共識,再深入日本人的肌理,成為習以為常的生活態度。

 

【東京採訪日記Day4】大阪民眾省電10﹪,就能獲得500日圓點數獎勵

作者:黃靖萱2012/05/02

日本有一都一道二府,二府,就是大阪府和京都府。這一天,連跑了大阪和京都,坐上JR,只要半小時就能從大阪到京都。很近,但兩個城市的民情及個性,卻天差地遠。
首先,和日本其他地方不同,大阪人走路靠右邊。從大阪到京都,一到達京都車站,手扶梯上,有人靠右,有人靠左,趕路的人,只能左閃右閃。
以前到日本,是個觀光客,不用拜訪官府、企業,不需和當地的人互動,對兩地的差異沒有體會。
其實,大阪人隨性開朗,京都人(或是說大阪以外的日本人)嚴謹莊重,所以日本許多搞笑藝人,都來自大阪。
如果有一個節目,隨機詢問路人最喜歡哪個藝人,這時,街頭主持人拿出的不是麥克風,而是黃瓜,東京或京都人,會立刻板起臉,指責起對方。

但如果問到大阪人,他們會從主持人手中拿起黃瓜當麥克風,說完後,再把黃瓜給吃掉。也許是有點誇張的比喻,但這就是大阪人給其他日本人的印象。

大家都說,大阪人和台灣人最像,很隨性,很有彈性。這次的日本採訪,約訪時間只有一週,但大阪市府一聽到我們想採訪他們的節電,立刻答應,是我們約訪最快速的一個採訪。
談到節電,其它地方的日本人會跟你說很多天地人的理念,但大阪人很不一樣,在節能省電這件事上頭,別的地方參加類似節能活動的多半是年長者,大阪主流反而是三、四十歲的中年人,而且很典型大阪人的精打細算。

在大阪,民眾省電10﹪,就能獲得價值500日圓(187元台幣)的點數獎勵,可以拿來儲值搭電車。500日圓只是小錢,但大阪市環境局環境施策部活動課長吉田告訴我們,大阪人的個性是反正有錢賺就賺,省電又有錢拿,當然好。這就是大阪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