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0日 星期三

日本公司尾大難掉 變革不易


Panasonic Corp. plans to cut the number of staff at its head offices by 3,500 people, roughly halving its central workforce.


2009.2.6
日本電器巨頭們虧損不斷加大的消息沒什麼可奇怪的。要是低迷真能促使日本公司進行拖延已久的重組的話﹐倒是真的會令人意外。


Getty Images
日立在08年消費電子展上展出的超薄液晶電視
目前已經發佈預期的日本八大消費品和工業公司預計﹐截至3月份的當前財年總計虧損將超過240億美元。松下電器(Panasonic)也位列其中﹐該公司週三發佈業績預警﹐稱虧損可能達42億美元。

當然﹐它們可以怪罪於全球經濟急劇下滑和日圓走強﹐但這些問題只不過是暴露出了日本公司的深層問題﹕笨拙的企業結構、對日益商品化的產品線抱殘守缺以及將問題推到將來解決的習慣。

日立(Hitachi)目前擁有900家運營部門﹔公司表示﹐打算將這一數字減少到600家﹐以避免進一步虧損。

平板電視是令日立大出血的主要部門。這個市場擁擠了眾多品牌和低成本競爭對手。到今年3月﹐日立生產電視和電器的部門就將在四年內虧損將近35億美元﹔但日立仍重申將致力於電視業務的發展。

在NEC、東芝(Toshiba)、松下(Panasonic)或索尼(Sony)﹐上述問題同樣明顯﹐只不過對它們來說﹐問題部門是半導體或硬盤﹐而不是平板電視。

儘管這些公司在重組時仍有足夠資源東山再起﹐但這也越來越難讓人感到輕鬆。

評級機構已經下調了東芝的信用評級﹐並警告可能下調日立和NEC的評級。

東芝第三財季的債務與股東權益比率已經飆升到了267%。高盛(Goldman Sachs)表示﹐東芝可能需要大規模發股融資﹐下一財年將到期的將近7.8億美元債券是其中原因之一。

日立公司也有11億美元債券將於10月份到期﹐而旗下的晶片製造合資企業可能需要資金。

這個合資企業是日立此前剝離虧損部門的結果﹐今年這家企業將耗費12億美元。

不要指望這些問題會促使日本公司銳意改革。對日本公司而言﹐變革不是件容易的事。

公司管理人士不願意放棄在他們前任手下運營失敗的企業﹐股東也很少提出要求。

雖然已經宣佈裁員﹐但削減正式職位(而非臨時工)在日本很難實施。

日本政府也冒險提供救助﹐計劃為公司提供沒有附帶苛刻條件的資金援助。

這筆資金當然會發揮作用。但日本公司最不需要的就是維持現狀的借口。

James Simm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