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6日 星期四

Ten Years in Japan : A contemporary record drawn from the diaries and private and official papers of Joseph G. Grew, United States ambassador to Japan, 1932-1942 使日十年: 1932~1942年美國駐日大使約瑟夫·C.格魯的日記及公私檔摘錄

使日十年: 1932~1942年美國駐日大使約瑟夫·C.格魯的日記及公私檔摘錄


 Ten Years in Japan : A contemporary record drawn from the diaries and private and official papers of Joseph G. Grew, United States ambassador to Japan, 1932-1942
 使日十年: 1932~1942年美國駐日大使約瑟夫·C.格魯的日記及公私檔摘錄
我的是舊版,北京商務,1992,蔣相澤譯,566頁,7.9元,平裝
不知為何要重譯?
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2020版  譯者: 沙青青,出版年: 2020-3,頁數: 644,定價: CNY99.0,裝幀: 精裝


Ten years in Japan: a contemporary record drawn from the diaries and private and official papers of Joseph G. Grew, United States ambassador to Japan, 1932-1942





Joseph Clark Grew
Simon and Schuster, 1944 - 554 ページ


使日十年: 1932~1942年美國駐日大使約瑟夫·C.格魯的日記及公私檔摘錄

作者: [美]約瑟夫·C.格魯(Joseph C. Grew)

出版社: 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

出品方: 甲骨文


原作名: Ten Years in Japan : A contemporary record drawn from the diaries and private and official papers of Joseph G. Grew, United States ambassador to Japan, 1932-1942


譯者: 沙青青,出版年: 2020-3,頁數: 644,定價: CNY99.0,裝幀: 精裝


叢書: 甲骨文叢書


ISBN: 9787520154383


內容簡介 · · · · · ·


1932年的日本已然瘋狂:扶植偽滿洲國傀儡政權,政治刺殺事件不斷,且準備退出國際聯盟,撕毀《華盛頓條約》,妄圖主宰亞洲和西太平洋。此時,美國需要派遣最優秀的外交官力挽狂瀾,既堅守美國在遠東的權益,又努力避免戰爭。在這樣的風口浪尖,格魯大使走馬上任。格魯出使日本的十年,正是亞太地區國際形勢瞬息萬變的十年,他的個人日記及公私檔提供了十分貼近實際外交的觀察視角,披露了美日在各領域驚人鬥爭的內情,也展現了日本走向太平洋戰爭的全過程。


每年各國大使、公使 (中國蔣作賓、 許世英)名單

一國駐外外交人員中,地位最高的是大使:全稱為「特命全權大使」,是最高一級的外交使節。由一國元首向另一國元首派遣,享有比其他兩個等級,即公使和代辦更高的禮遇,有權請求駐在國元首接見,與駐在國高級官員談判。駐一國大使可以兼任駐另一國或兩個以上國家的使節,但兼任必須得到接受國的同意,並正式向接受國國家元首遞交國書,定期或不定期前往接受國履行大使職責。

公使:全稱為「特命全權公使」或「全權公使」。公使為外交使節的第二等級,由國家元首派遣,其所受禮遇僅次於大使,但實質地位、職務以及所享受的外交特權與豁免同大使相同,其任命需事先得到接受國的同意。也有一類公使,在使館中僅次於大使一級的外交官,其任命不需事先取得接受國同意。
代辦:代辦是作為使館館長的大使或公使因故缺位時,由代辦擔任駐該國的最高代表。代辦的擔任者一般是作為首席館員的政務參贊。
臨時代辦:兩國建交後,首要外交代表就任前,被派往接受國辦理建館事宜的首席外交人員,也稱臨時代辦。臨時代辦不是依據國書就任的,因而不是正規的外交使節。有時一國為了對駐在國政府表示不滿或其他原因,就較長時期的保持臨時代辦,而召回其大使,或遲遲不任命新大使。因此臨時代辦這個詞我們經常聽到。
參贊:其外交地位僅次於大使、公使。有些國家參贊還分為公使銜參贊、參贊,或一等參贊、二等參贊等。參贊的主要任務是協助使館館長進行工作,使館館長因故缺位時,通常由作為首席館員的政務參贊擔任臨時代辦,代為主持館務。有些使館除政務參贊外,還設有商務參贊、經濟參贊、農業參贊、科技參贊、教育參贊、文化參贊,分別由派遣國有關部門派出,協助使館館長分管有關業務。
秘書:較低等級外交人員,為高級外交人員的秘書,收集所駐國各項業務知識,負責外出辦理日常事務。


武官:保持和發展兩國間軍事交往,聯絡駐在國的軍事和國防部門,了解駐在國的軍事發展狀況,向派遣國報告駐在國的軍事動向和所採取的軍事行動。在使館中,武官還是使館館長的軍事顧問,在軍事交往和談判中輔佐館長進行工作。
領事:大使館內部一般設有領事部門,負責簽證、公民海外保護等工作。另外還可以專門設置領事館。領事館主要承擔海外公民和海外利益保護工作,負責駐在國某一部分,相對而言,屬於低級政治領域,民事較多。領事館的最高館員就是領事,領事館和大使館一樣享有外交豁免權。
大使館的職責範圍遍及駐在國各個地區,領事館只負責所轄地區。大使館通常受政府和外交部門的直接領導,而領事館通常接受外交部門和所在國大使館的雙重領導。大國之間,由於雙方僑民很多,而且領土範圍較大,因此為了工作方便,會設立多個領事館,而且一般會對等設置。例如A國在B國設置5個領事館,那麼對方也一樣,在哪裡設置領事館需要相互同意。兩個國家鬧矛盾斷交,一般會撤銷大使館,但不一定撤銷領事館,因為雙方還有很多民事問題需要處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