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3日 星期日

日本捕鯨船隊從此「無敵」?



日本捕鯨船隊從此「無敵」?


以科研為名,日本繼續捕鯨。環保組織「海洋守護人」(Sea Shepherd)迄今一直都能使用小艇成功阻止日本捕鯨船隊。但是,現在,該組織宣佈放棄鬥爭了。原因何在?

(德國之聲中文網)不顧國際抗議,日本堅持捕鯨。東京政府以所謂的"科研目的"正式頒發捕鯨許可。根據國際協議,商用捕鯨屬於非法。


不僅如此,2014年,海牙國際法院還裁定日本政府不得頒發在南極洲以科研為名的捕鯨許可,理由是,捕鯨並非為了科研,而是出於商用目的。

然而,日本並不遵守這一國際裁定,繼續實施捕鯨,最初是在北太平洋,一年後擴展至南極。

不過,日本捕鯨船隊遭遇到"海洋守護人"的抵抗。來自美國的這一環保組織從1977年起就致力於反對捕鯨和獵海豹事業。

"海洋守護人"自稱,過去數年,通過該組織的行動,拯救了數千條鯨魚的生命。該組織的船隻尤其一再成功阻止了日本捕鯨者。該組織創建人沃森(Paul Watson)在最近的一篇評論中指出,2015年以來,"海洋守護人"以此拯救了1400條鯨魚,使它們免遭被肢解的命運。


面對日本軍事技術無能為力?

"海洋守護人"創建者沃森


不過,沃森承認,在2016/17漁季,儘管兩艘跟蹤船如影隨形,日本捕鯨人仍達到了獵獲指標。沃森指出,他們發現,捕鯨船隊配備了日本軍事偵察技術,能通過衛星隨時掌握跟蹤船的實時動向。他說:"日本人知道,我們何時位於何處,從而能輕易避開我們。面對他們的軍事技術,我們無能為力。"


除此之外,鯨魚保護者們還感覺到,他們的工作受到了日本新反恐法的威脅。沃森指出,日方某些反恐法專門用來對付"海洋守護人",使其改採用的戰術全然失效。沃森還表示,日本政府甚至還宣佈,為保護其捕鯨船隊,有可能動用其海軍。


"海洋守護人"現在宣佈,在預期成果有限的背景下,為避免浪費資源,今年將不再向南極派出跟蹤船隻。


為阻止日本捕鯨船隊的非法行動,沃森考慮精確調整"海洋守護人"的戰術。當然,他沒有透露新戰術的細節。


與此同時,沃森堅信,迄今的努力已在日本社會中造成了影響,比如,日本政府中就出現了反對繼續捕鯨的聲音。


日本漁業當局一名官員表示,"知悉了'海洋守護人'的這一聲明"。他對路透社說,"還有其它反捕鯨組織呢,我們還可能受到它們的干擾"。不過,他不願透露自己的姓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