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5日 星期日

日本的便利店 "黑工" (打零工)者哀歌

德國之聲

日本:便利店背後的辛酸
便利店,也就是小超市,在日本多如牛毛,無所不在。它們晝夜24小時營業,對顧客來說可謂非常方便,但對員工而言卻不是一般的辛苦。
Japan Einkaufstraße Archiv 2010
東京街頭
(德國之聲中文網)日本的便利店薪酬微薄,員工幾乎都靠打零工為生:單身母親、養老金不夠糊口的退休老人、大學生……吉田太郎(TaroYoshida,化名)是一名大學生,在東京一家便利店打工。他說:"我每天晚上10點準時開始上班。先查看收銀台,然後就開始工作。晚上11點前,店裡都很滿。只要有時間,我就得上貨架,飲料、零食等等。凌晨1點報紙和雜誌來了,我就得分類。之後清潔油炸鍋和烤麵包機。早上5點我開始打掃整個店,5點半來垃圾車,6點我下班。"
5年來,吉田太郎每周到這里幹兩到三個晚上。他已經獲得了碩士學位,現在正在讀博士。由於晚上工作,他的薪酬比白天打工的人高,每小時折合7.7到8.2歐元。但是,他的健康卻受到損害。"我極度缺乏睡眠。精神還行,但身體受不了。如果晚上工作,早上才睡覺,人整個一天都覺得非常難受。如果上夜班後第二天還要考試,那就特別糟糕。"
吉田太郎25歲,住在一間12平米的公寓裡,租金300歐。此外,他還得購買食品、衣物、書籍,繳納學費。
Japan Einkaufen Geschäfte Rezession
日本的零售業多年來面臨衰退的困擾
這不過是一位大學生的命運,也許人們會這樣說。但這樣辛勞的工作在日本越來越多。日本38%的僱員都沒有固定工作,很多時候這就意味著沒有帳戶,沒有信用卡,當然也不受工會保護。赤裸裸的剝削現象越來越普遍。日本的"黑工"一詞指的就是打零工。
吉田太郎說:"要幹的活兒越來越多,但工資卻不漲。先是只用管收銀,然後就得上貨架,之後還得打掃清潔。工作增加,薪水卻不漲。在別的地方人們早就抗議了,但在日本卻不會。"
最近還有一件更極端的事例曝光。一家小吃連鎖店要求員工在燒烤攤前從晚上10點站到早上9點,之後又從11點站到15點,而且是一個人。這觸犯了日本的勞工法。其它的事例還有加班不付錢,任意延長工時,讓員工幹活幹到昏厥。誰想不幹了,還可能受到恐嚇。一名想辭職的學生就接到一個電話:"如果你說出去,我們就打死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