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6日 星期四

小林正樹的『切腹』:日本電影的巔峰之作 (明智周)

這片我還沒看過

【日本電影的巔峰之作:『切腹』】
江戶初期,繁華江戶城裡湧入許多無所事事的浪人。因為,太平時期,誰會需要僱用擅長上戰場殺敵的武士呢?生活無以為繼的江戶浪人們,流行起一種極為無恥的斂財方式:切腹。這就是小林正樹的名作『切腹』(1962年,改編自瀧口康彥原著小說『異聞浪人記』)的時代背景。
三餐不繼的武士開始在江戶城裡挑選大戶人家,敲門之後聲稱:
『世道淪落至此,身為一介武士,尊嚴蕩然無存,唯有切腹了結性命,方可確保武士的最後精神面目。因此,欲借貴府大門口空曠處一用。』
想當然爾,誰會願意有人死在家裡大門口?進退兩難的大戶人家只得進屋去拿點銀兩,偽稱是很欣賞登門武士的武勇精神,雙手奉上,打發了事。
也不知道是誰先想到這招數的,事情傳開之後,竟然群起效法,一時蔚為風潮。對井伊家這種骨子裡景況不甚優渥的大戶名門來說,簡直是揮之不去的斂財夢魘。
有一天,井伊家家老『齊藤勘解』採取了強勢作為,索性將來訪武士請進院內,令其沐浴淨身之後,硬是讓他在中庭切腹自盡。貧病交迫、走投無路,為了妻兒的醫藥費不得不登門要求切腹的年輕武士『岩求女』,就這麼被迫萬般屈辱地自盡在井伊家庭院。
半年之後,仲代達矢飾演的老武士,也就是『岩求女』的岳父為了報仇,再度來到井伊家要求切腹。經過一番互探虛實、爾虞我詐的過程之後,老武士才說明來意,殺得井伊家眾武士滿屋子哀嚎慘叫,直到最後體力不支,寡不敵眾倒地而死。
1962年的這部電影,導演是小林正樹、編劇是橋本忍、配樂是武滿徹、主演的是仲代達矢,堪稱日本電影的巔峰之作!
前幾年,三池崇史重拍了這部經典作品,叫做『一命』,參與陣容也是非常堅強(配樂是坂本龍一!)
仲代達矢則是以八十二歲高齡,在去年主演了藤澤周平小說改編的電影『決鬥』。
日本電影持續上演的一個個故事,只能說是精彩、感動!
平均評点:85.7点 観た人:297人 観たい人:31人 レビュー数:46件/サンデー毎日大衆文芸賞入選作として、昭和三十三年十月号の同誌上に発表された滝口康彦原作「異聞浪人記」より「八百万石に挑む男」の橋本忍が脚色、「からみ合い」の小林正樹が監督した異色時代劇。撮影は「お吟さま(1962)」の宮島義男。
KINENOTE.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