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7日 星期四

反安保勢力崛起、日本年輕人覺醒?...... 安倍首相展現決心 本週內將成立安保法案



日本在這兩天可能就會通過新安保法,這是日本自衛隊關鍵時刻,從只能受到攻擊才能行使武力的被動狀態,轉成可以在同盟國受到攻擊時、主動行使武力維護,將行使武力區域從僅限日本本土,解除地理限制、可轉往支援受攻擊盟友所在區域。雖然今天通過的是日本參議院的特別委員會,但在全院的投票中,以執政的自民、公明兩黨在參院242席中佔有穩定過半的135席,加上右翼的次世代黨,除非在野黨明天有新招,不然新安保法過關的機率相當高。
過去,日本在二次大戰戰敗後的和平憲法第九條,規範日本永久放棄發動戰爭的權利、放棄武力威脅或武力行使作為解決國際紛爭的手段。不保持海陸空軍及其他戰力。不承認國家交戰權。
後來為了美日安保條約的需要,只好不斷針對「行使武力」與「軍事力量」的狀態不斷解釋,避免違憲。所以有了不叫軍隊、但是叫自衛隊的出現,自衛隊到海外支援美國維持和平任務,也不算「行使武力」。
而這次,安倍在美日同盟的需要下,所做的變更幅度是最大的。放寬了地理限制與行使武力的條件。當然這樣的變更在日本國內引起很大的爭論,因為所謂「集體自衛權」,講白話就是當美國對外作戰受到攻擊的時候,日本自衛隊去支援、協助防護,為什麼就不算「作戰」?雖然存在「危機狀態」才能派遣自衛隊,但判斷危機狀態的標準是甚麼?安倍答:政府判斷。
在日本戰後,除了素來反戰的左派外,一般民眾當然會擔心日本會不會走回軍國主義的路線,會質疑會不會發生徵兵(日本現況是募兵)、或者加稅來供應軍費的狀況。大家熟知的動畫大師宮崎駿,日本許多藝文人士如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大江健三郎,都站出來反對,當然也引發了許多傳統對政治冷感的日本年輕人加入。
不過這個狀態看起來應該不會改變眾議院在七月中表決、參議院可能即將通過新安保法的結果,這些改變對台灣的影響,在於安保條約中美日對「周邊有事」定義的解釋,中國與日本媒體關注的,也在於「周邊有事」有沒有包含台灣海峽與台灣。因為有或沒有,都會很直接地觸動那一條軍事敏感神經。所以中國在先前就表達過不滿,而安倍內閣在國會的答詢,也一直都是拿著「中國崛起」跟「北朝鮮鬧事」當作依據。
比較令人訝異的是,日本年輕人這一次相較過去很積極地投入反安保的一方,安倍強勢用投票優勢通過的態度,似乎造成了在民眾跟年輕人很大的反彈。這對傳統不投票、不關心政治的日本年輕人會產生日本政治的質變嗎?很值得觀察。






【朝日政治】
安倍首相展現決心 本週內將成立安保法案
 首相安倍晉三於14日,在審議安全保障相關法案的參議院特別委員會上,對於在本期國會上通過法案展現出了決心。
 首相在特別委員會的答辯上,關於法案承認說道:「尚未獲得廣泛支持是事實」,但另一方面卻表示:「在這次國會上通過法案的決心毫無改變」,以在本週內通過法案為前提,展現出強烈意願。
全文:http://goo.gl/fx7i15 。點選右上角可轉繁體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