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7日 星期日

北美孔子學院風波可能蕩滌日本


特寫:北美孔子學院風波可能蕩滌日本
童倩BBC中文網駐日本特約記者(日本孔子學院現狀報道系列之一)

2014年 12月 6日分享
中國贈送的孔子像立於早稻田大學大隈庭園的一片小樹林裏,不走進小樹林去看並不會映入眼簾,非常符合儒家思想:不強加於人(BBC中文網駐日本特約記者童倩攝)。

美國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成員克里斯托弗·史密斯在國會聽證會上要求國會調查中國孔子學院的事務,突出了過去半年來孔子學院在美國和加拿大開始遭遇抵制的風波可能升級。

至今在日本顯得平安無事的孔子學院是否受影響呢?早稻田大學現代中國研究所所長天兒慧教授周五(12月5日)對BBC中文網記者說:「我想會受影響。當中國打算在日本全國鋪開孔子學院時,北美的風波令孔子學院是中國宣傳、活動機關的形像更強烈,會令日本躊躇。」
日本唯一研究型學院

孔子學院目前在日本12所私立大學裏設立,此外還有一些非設立在大學內部的孔子學院,總數一般估計可能超過20間。日本所有的孔子學院幾乎都是教授漢語的語言學校,只有早稻田大學內的孔子學院是研究型學校。

天兒慧說,早稻田大學早就有漢語或中國文化課,也與中國北京、清華重點大學有交流,當初中國要在早稻田設立孔子學院時,大學內有很強的抗拒感,「但中國領導層強烈要求,早稻田大學同意孔子學院作為研究專門知識的機構設立,對大學來說是個無所謂的存在,學院至今也沒出什麼研究成果。倒是孔子學院設立後,中日關係惡化,孔子學院無論如何擺脫不了被視為中國外交、宣傳場所的形像,所以在早稻田始終低調」。早稻田大學現代中國中國研究所所長天兒慧認為,北美孔子學院風波會令日本躊躇該不該設立孔子學院(BBC中文網照片)。

BBC記者走訪早稻田孔子學院時,正值學校上課時間,校園裏人聲鼎沸。孔子學院所在的早稻田22號館電梯裏,聽到各國語言的學生湧向各層教室上課,只有7樓靜靜一隅的孔子學院事務所和會議室雖透著燈光,但記者站在門外拍照約10分鐘都不見有人進出或經過。
設立的顯著政治背景

早稻田大學2007年與中國國家漢語國際推廣小組辦公室簽署成立孔子學院協議書時,是中國在海外設立的第7間孔子學院,中方時任中國外長的李肇星、駐日大使王毅等出席儀式,日方前首相森喜朗、前經濟產業大臣小淵優子等出席儀式。

在早稻田大隈庭園的一片小樹林裏,矗立著一尊孔子像,像下標注著「中華人民共和國山東省人民政府2008年5月」的字樣。據旅居日本的孔子第75代孫、世界孔子協會會長孔健對BBC記者說,「這尊像是2008年5月胡錦濤訪日時本來送給時任首相福田康夫的,當時胡錦濤原定在東京大學演講,不料事前東大忽然拒絕,於是急忙改在早稻田,福田也就把這尊像轉送給他的早稻田母校」。早稻田大學內的孔子學院標記只有在22號樓的電梯指示牌和7樓兩扇門上才找得到(BBC中文網照片)。從早稻田大學孔子學院牆上貼的中國文化廣告來看,京劇似乎也是研究的內容(BBC中文網照片)。

孔健還指創設孔子學院的主意其實是來自日本的大學建議。請看下回報道。

(責編:蕭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