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6日 星期三

強颱橫掃關東 17死43失蹤/質疑慰安婦報告書 日媒想翻案



日本/十年最強颱橫掃關東 17死43失蹤

東京警視廳救難人員漏夜在大島町災難現場搶救傷患。 (路透)
日本關東地區遭強颱薇帕席捲,東京都大島町的離島伊豆大島的發生大規模山崩,壓毀多棟民宅。 (路透)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關東地區十六日清晨遭到近十年來最大颱風「薇帕」席捲,東京大島町的伊豆大島出現破紀錄的大雨,造成山崩、土石流,數以百計的家屋倒塌或毀損。迄至晚間九點,已確定有十七人喪生,四十三人下落不明。
山崩土石流連人帶屋活埋
十 年來最大強颱薇帕從十五日下午開始接近關東地區,十六日清晨到上午六點風雨交加,襲擊東京首都圈。東京都離島大島町的元町神達發生大規模山崩,近三百棟房 屋受損。在附近的元町三丁目,大金澤川夾帶大量土石沖毀民宅,救難隊員在壓毀的民宅及大金澤川出海口附近,陸續發現十七具遺體,另有四十三人失蹤。
神奈川2童遭巨浪捲走
重 災區大島町伊豆大島的大部分死者,都是連人帶屋被山泥活埋慘死。在東京以南的神奈川縣,兩名學童在沙灘附近被巨浪捲走,直升機正進行搜索。東京警視廳與消 防當局正進一步清查是否有其他罹難者,東京派出六十多人的特搜隊和搜救犬前往馳援。千葉縣與東京都町田市也有一人死亡,三人失蹤。
首都圈逾五百航班停飛
千 葉縣最早發出避難警報,十六日凌晨千葉縣木更津市有七千多戶人家陸續撤離。十六日日本大部分地區進入風速每秒超過二十五公尺的暴風圈,首都圈交通運輸因此 受到嚴重影響。到下午三時,東京羽田機場已有五百多個航班受影響,近七十條「新幹線」停擺超過三小時,東京都內也有一百多條電車路線停擺,影響六十八萬人 口。
重災區大島町長出差挨轟
在這次颱風中,伊豆大島二十四小時的降雨量雖超過八百公釐的空前紀錄,但因雨量未超過「特別警報」標準,因此氣象當局並未發佈警報勸告避難。為此,東京都知事豬瀨直樹及因公出差前往島根縣的大島町長川島理史,也遭抨擊。
福島核廠預排低濃度輻污水
在福島核一廠部分,東電表示,因應薇帕豪雨可能造成污水儲水槽群基座防水堤積水滿溢,已將五個儲水槽群積水先行排放,這些積水輻射濃度已獲原能會確認低於排放標準。另兩個儲水槽群積水濃度較高,暫時移至地下儲水槽。

******
 93年河野談話/質疑慰安婦報告書 日媒想翻案
日本「產經新聞」十六日指稱,做為一九九三年「河野談話」的慰安婦調查報告有問題,企圖為慰安婦問題翻案。圖為菲律賓前慰安婦團體今年七月在馬尼拉總統府前示威,抗議來訪的日相安倍晉三並要求道歉。 (路透)
產經新聞指無法證明「強徵」河野謝罪談話無正當性
〔駐 日特派員張茂森、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日本「產經新聞」十六日以三個版的大篇幅報導,指稱一九九三年宮澤喜一內閣官房長官河野洋平,針對二次大戰時日 軍慰安婦問題提出的謝罪談話(即所謂的「河野談話」),依據的慰安婦調查報告書有多處內容曖昧與記述不實,也沒有任何「遭軍方或憲警強制」的官方資料。報 導直指,報告書調查內容粗製濫造,「河野談話正當性徹底崩盤」。
料引發中韓強烈反彈
韓 國和中國等曾在二戰時期遭日軍侵略的國家指控,慰安婦恐多達數十萬人。這篇報導顯然旨在替慰安婦問題翻案,恐將引發韓國、中國強烈反彈。該報取得的官方報 告書,是九三年七月二十六日到三十日,日方以五天時間在南韓首爾對十六名前韓國慰安婦所做的調查報告,以往日本政府以「保護個人情報」為由未予公開,但九 七年內閣外政審議官東良信曾向自民黨表示,報告書「沒有任何可以證明強制性的證據」。
報導指出,這份共十三頁報告書中,記述十六名韓籍婦女 成為慰安婦的理由、被強制帶走充當慰安婦的悲慘經過,以及在「慰安所」的經驗,但資料「可信度非常薄弱」,例如當時朝鮮半島的戶籍制度已相當成熟,但十六 名前慰安婦中只有八人記載出生年月日,十二人出生地「不詳」,姓名也不完整,還有同一人使用好幾個不同名字,甚至沒有記載調查官姓名。報告書也記載,過去 在非戰地的台灣、大阪、熊本等無「慰安所」的地方,居然也有慰安婦,證詞中的台灣「彰化」地名還被寫成「娼家」(與「彰化」同音)。因此,受調查的前慰安 婦,身分「可能還有爭議」,日官方對調查「完全沒有經過檢證」。
現代史學家秦郁彥表示,十六名前慰安婦證詞是「河野談話」的主要根據,報告 書在二十年後被發現是粗製濫造,簡直不像話。東京基督教大學教授西岡力也質疑,前慰安婦十六人中有六人在沒有「慰安所」、也非戰場的台灣等地「被迫」工 作,未免太奇怪,調查書也沒有任何「強制性」證言,居然成為「河野談話」依據,他要求安倍政府提出新的「談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