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0日 星期五

日本放寬武器出口禁令

日本放寬武器出口禁令

本內閣週二決定實際性放寬已實施了40年的武器輸出禁令。該禁令名義上禁止日本武器製造商與其它國家合作研發並出口軍事技術。

Associated Press
日本選擇購買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生產的F-35閃電II聯合攻擊戰鬥機以取代已經老化的F-4戰機機群﹐並希望通過向F-35戰機的其它買家出口零部件來抵消採購和部分國產化該戰機的一些成本。
這一放寬冷戰時期禁令之舉正值日本設法降低在彈道導彈防御和噴氣式戰鬥機等先進技術領域的研發和製造成本。雖然過去也出現了很多例外情況﹐但放鬆禁令的決定是1967年頒佈以及1976年收緊該禁令以來的首次重大修改。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籐村修(Osamu Fujimura)對記者說﹐以前的例外都是視具體情況而定﹐我們現在將把這些例外全面制度化。他還說﹐日本將繼續堅持在可能延長國際沖突或違反相關禁令的情況下避免武器出口的原則。

這一政策變化是日本首相野田佳彥(Yoshihiko Noda)主持召開的國家安全委員會會議得出的結果。較前兩任首相來說﹐野田佳彥在防務問題上的態度更加強硬。上兩任日本首相也曾考慮過放鬆武器出口禁令。

日 本主要的大企業遊說組織日本經濟團體聯合會(Keidanren)對政府此舉表示歡迎。這個聯合會是日本放寬武器出口禁令的最有力支持者之一。在日本內閣 宣佈這個決定後﹐聯合會會長米倉弘昌(Hiromasa Yonekura)發表聲明說﹐這是個具有突破意義的決定﹐值得高度讚揚。

日本 工業企業和國會鷹派成員長久以來一直試圖取消這個禁令﹐但由於二戰後日本致力於和平發展﹐這個問題顯得十分敏感。修改禁令一事去年在日本引發熱烈討論。外 界原以為政府會在一年前公佈新中期防務計劃時對禁令進行修改﹐但這個提議遭到當時的日本首相菅直人(Naoto Kan)領導下的聯合政府內少數派的強烈反對而擱置。

週二公佈這個決定之前﹐野田佳彥 於今年9月接替菅直人成為日本首相。此外﹐日本上週決定購買42架洛克希德•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 Corp.)生產的價格不菲的F-35閃電II聯合攻擊戰鬥機(F-35 Lightning II Joint Strike Fighter)﹐替代日本航空自衛隊(Air Self Defense Force)上世紀60年代引進使用的已經老化的F-4戰機機群。

日 本說﹐計劃未來20年在這個項目上投資約1.6萬億日圓(208億美元)﹐並希望通過向F-35戰機的其它買家出口零部件來抵消採購和部分國產化該戰機的 一些成本。與生產武器裝備有關的成本上漲是推動日本重估其武器出口禁令的主要因素﹐這些裝備嚴格來說只能在日本國內使用。

目前並不清楚的 是﹐這款先進的隱形戰機有哪些部件會在日本生產﹐因為洛克希德•馬丁公司與日本防務省之間的談判預計明年才會舉行。但日本政府與東京行業人士已經暗示﹐他 們有望獲得F-35戰機全球性生產計劃中的部分合同。按照這項計劃﹐將最多生產3,000架F-35戰機。洛克希德•馬丁公司沒有立即回復記者的置評要 求。

日本防務省說﹐三菱重工業株式會社(Mitsubishi Heavy Industries Ltd.)、日本石川島播磨重工業株式會社(IHI Corp.)以及三菱電機(Mitsubishi Electric Corp.)都將參與F-35戰機的生產。

日 本承諾禁止武器出口﹐這是它所謂的三大原則之一﹐初衷是防止在冷戰高峰期向共產主義國家以及被聯合國列入武器禁運名單的國家和戰區銷售武器。通過展示其公 開宣稱的和平意圖﹐日本在一定程度上消除了外界對於它再度軍事化的擔心﹐不過日本自衛隊(Self Defense Forces)似乎對放棄使用武力的憲法規定存在意見分歧。

這個禁令如果嚴格執行起來﹐會阻止美國和日本的其它盟友出口含有日本研發的零部件的武器裝置。但是日本官員多年來一直在逐漸弱化這個政策﹐當禁令似乎有礙於日本和美國實施共同研發計劃等關鍵項目時﹐日本就會設置例外情況。

美國國防部去年向日本施壓﹐要求它破例允許美國向歐洲出售與日本共同研發的導彈攔截機。

Chester Dawson

(本文版權歸道瓊斯公司所有﹐未經許可不得翻譯或轉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