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6日 星期一

琵琶湖

在NHK 看"更好之旅" 介紹 琵琶湖 水質極好 所以 "奧琵琶湖觀光組合"大力宣傳

日本語

琵琶湖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琵琶湖
Lake biwa.jpg
琵琶湖
流入 野州川日野川愛知川安曇川
流出 瀨田川宇治川淀川
集水區國家 日本
湖泊面積 670.33平方公里
平均深度 41.2公尺
最大深度 103.58公尺
湖岸線長度1 241公里
湖中島嶼 竹生島沖島多景島
湖邊城鎮 滋賀縣


1 由於湖岸線長度難以準確測量,
此條目內的湖岸線長度不能作準。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 琵琶湖
假名 びわこ
平文式羅馬字 Biwa Ko

琵琶湖位於日本滋賀縣,為日本最大的湖泊;日本湖沼水質保全特別措置法指定湖泊,也列入濕地公約國際重要濕地名錄中。

目錄

[隐藏]

[编辑] 地理

琵琶湖佔有滋賀縣六分之一的面積,總面積670.33km²,湖岸長241km,最深103.58m,平均水深41.2m 。

自琵琶湖流出的河流依上下游的不同依序稱為瀨田川宇治川淀川、最後流入大阪灣。此外為了供應京都市自來水以及灌溉、發電等種種目的,因而開闢有琵琶湖疎水這條人工水道。

在湖頸段的最狹處建有琵琶湖大橋,以北的部分稱為北湖,以南的部分稱為南湖,北湖面積約為南湖的11倍[1],最深處位於北湖。

湖水的來源主要為周圍的山地,湖水供應京阪神地方的居民用水,也因為經濟的高度成長,導致水質污濁與富養化,因此設有琵琶湖條例保護湖水的潔淨。

自古以來為重要的水上交通要道,在鐵路開通以前為日本東部與北陸地方運輸要道。

[编辑] 歷史

琵琶湖大約成形於400萬年前(也有一說為六百萬年前),因為地殼的變動在現今的三重縣上野地方形成。之後逐漸向北移動至現今的位置。在世界的湖泊中僅次於貝加爾湖坦干依喀湖是第三古老的湖泊。

[编辑] 生物

琵琶湖的生態體系相當的豐富化,有超過1000種動植物生長其中。魚類約有46種,貝類約40種,水草約70種,因而被稱日本淡水魚的寶庫。琵琶湖的淡水珍珠養殖也相當有名。

[编辑] 流入的主要河川

[编辑] 島嶼

竹生島沖島多景島

[编辑] 琵琶湖八景

1945年6月經由公開徵求選出。

[编辑] 外部連結

[编辑] 注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