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3日 星期二

法務相失言下台 :「藐視國會」

東京觀察/法務相失言下台 菅政權崩盤前兆?
政權告急,日相菅直人愁眉不展。 (法新社)

〔編 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法務大臣柳田稔因為失言風波,二十二日辭職下台,但似乎沒辦法讓菅直人政府的執政危機止跌回升。產經新聞與富士新聞網公布的最新 民調顯示,菅直人內閣支持率已暴跌至二十一.八%,瀕臨危險水位。朝日新聞也報導,除在野黨攻勢不斷外,民主黨前幹事長小澤一郎陣營很可能加入倒閣串連, 菅直人在年底前恐將面臨一場倒閣風暴。

菅內閣支持率 僅剩21趴

柳田是本月中旬在一場地方集會中表示,法相只要記住「避免就個案回答」及「正在依法及證據妥善處理中」兩句話就能應付國會。不料,這「兩句話」被在野黨視為「藐視國會」,最大在野黨自民黨要求柳田辭職或首相予以撤換,否則將對他提出「究責決議案」。

柳田雖然對於自己失言一再致歉,但直到二十一日晚間仍堅拒下台。面臨在野黨排山倒海而來的猛烈抨擊,再加上民意支持度一路下滑,民主黨內也傾向要柳田負起責任請辭。據報導,柳田二十二日上午和菅直人會談二十分鐘後,決定主動請辭,遺留職務則由官房長官仙谷由人暫代。

儘管柳田下台,民主黨的執政危機似乎仍未稍解。自民黨逼退柳田後打算趁勝追擊,接下來將針對仙谷由人和國土交通大臣馬淵澄夫,就釣魚台撞船事件的處理失當,提出究責決議案,甚至追究菅直人的任命責任。

日 本媒體指出,柳田被逼退可能引發的骨牌效應,恐將造成菅直人內閣崩盤。從民意支持度來看,產經與富士在二十及二十一日進行的民調結果顯示,受訪者對菅政權 的領導力、外交安保政策、領土問題的應對等表現,不滿意的比例均高達八成以上。內閣支持率已暴跌至二十一.八%,只比前首相鳩山由紀夫下台前的十九.一% 多出二.七個百分點。

首相適任度 小澤一郎民調第一

值得注意的是,在同一份民調中,認為適合擔任首相的人選,小澤一郎竟以八.六%名列榜首,其次是前原誠司七%,菅直人只拿到六.六%。

朝日新聞報導,與菅直人關係密切的人士私下表示,「冬天選舉很冷、很辛苦」,似乎已有解散眾議院重新改選的覺悟。另一方面,小澤陣營很可能與民主黨參議院總召集人輿石東聯手倒閣,而且關鍵就在年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