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2日 星期二

不歸路

WSJ
2010年10月06日14:17
日本正走向不歸路
本危急的財政狀況越接近懸崖邊緣﹐決策部門將其加速推落懸崖的決心似乎就越堅定。

日本央行(Bank of Japan)週二早間發佈公告稱﹐為了遏制日圓升勢、促進經濟增長﹐央行決定將政策利率從已經很接近零的水平下調至更接近於零的水平。

更精確地說﹐日本央行正在通過嘗試一些極其“非常規”的政策來重啟定量寬鬆計劃﹕購買私營部門資產。

重啟的力度較為溫和﹐在規模大概為35萬億日圓的定量寬鬆計劃中﹐僅有5萬億日圓是用來購買資產﹐其中僅1.5萬億日圓將被用來購買私營部門證券﹐三分之二資金將被用來購買債券﹐僅5,000億日圓將被用來購買交易所上市基金和日本房地產投資信託。

目前﹐市場反應仍相對溫和。日經指數漲1.5%﹐日圓基本持平。

獨立諮詢機構Capital Economics的Mark Williams稱﹐市場反應不大的主要原因是央行的最新計劃基本上只是恢復了之前的一些資產購買計劃﹐把它們合併到了一起。在對抗通貨緊縮方面﹐日本央行一向有所保留﹐該行提高通貨膨脹的承諾一直不足以令人信服。

不過﹐購買私營部門資產的計劃可能是在抗擊通貨緊縮的道路上向前邁出了一小步。

但這也是一個問題﹐因為日本央行已經在進行國債貨幣化﹐而日本的債務規模又極其龐大。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的最近預測顯示﹐今年日本政府淨債務與國內生產總值(GDP)之比將達到122%﹐總債務與GDP之比更是將達到令人吃驚的227%。但更令人擔心的是﹐在未來十年的大部分時間中﹐日本政府結構性赤字佔GDP的比重將達到7.25%左右。

在情況緊急(比如說衰退後)的某一年﹐結構性赤字超過GDP的7%已經夠糟糕的了﹐但是試想一下在央行積極買進國債的情況下這一現象將永久性存在該怎麼辦﹖

日本可能已經與通貨緊縮鬥爭了很長一段時間。但上述基本面因素非常清楚地指明瞭一個方向﹕通貨膨脹﹐而且是嚴重的通貨膨脹。一旦通貨膨脹出現﹐它造成的麻煩將是日本國債收益率大幅飆升。

法國興業銀行

但眾多堅持只往後看的經濟學家們會說﹐日本根本沒有通貨膨脹。沒錯﹐在過去近二十年的時間裏﹐日本幾乎沒有出現過通貨膨脹。但政府每年龐大的結構性赤字加上債務貨幣化的進程暗示﹐一旦通貨膨脹來臨﹐它會是一場大的爆發。而日本央行在非常規政策道路上走的越遠﹐上述情景就會越早出現。

Alen Mattich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