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日 星期六

日本民族主义团体发动“反中”游行

新闻报道 | 2010.10.02

日本民族主义团体发动“反中”游行

中日之间最近发生一系列外交冲突,而双方民间也有所反应。继9月18日部分中国城市发生反日游行之后,10月2日,日本的民族主义团体也组织了大规模游行示威,抗议政府在撞船事件中的“外交失败”。

这次游行由日本民族主义团体发起,其领导人为前日本自卫队航空总队司令田母神俊雄。2008年10月,田母神俊雄发表题为《日本是侵略国家吗》的论文,否认侵略历史,要求日本改变二战之后的和平主义政策。这一事件引发轩然大波,田母神俊雄因此遭到解职。

该民族主义团体发言人表示,预计周六将有数千名"反中"民众参与在东京商业区涉谷的抗议活动,此外还将有数千名支持者在日本全国数十个地点散发传 单。该团体指责中国"侵略尖阁群岛"(中国称为钓鱼岛),并抗议中国在最近发生的海上争端中采取强硬路线。在此前的9月29日傍晚,曾有约10辆载有中国 游客的大巴在福冈市政府前遭数辆右翼团体街头宣传车围堵。

9月8日,日本在有争端海域附近逮捕了一名中国籍船长之后,这两个亚洲最大的经济体之间爆发严重外交冲突。尽管日方最后释放了中国船长,但菅直人政府在国内遭到保守派的严厉抨击,认为他屈服于中国的压力。

中日之间的一系列外交冲突已经持续三周之久,目前似乎有迹象表明,双方立场有所缓和,中日政府官员不断呼吁对方保持克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表 示,"希望日方同中方一道,共同维护两国关系大局"。而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外相前原诚司在10月1日发表演讲,就日中撞船事件表示,力争日中两国制定 防止再度发生此类事件的对策。鉴于首相菅直人和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都将出席本月4日开幕的亚欧首脑会议,前原期待能重启旨在改善两国关系的高层对话。

不过在领土争议问题上,中日双方仍然丝毫没有退让的迹象。日本首相菅直人在10月1日的施政讲话中再次强调尖阁群岛是日本领土,日本国土交通相兼冲 绳北方担当相马渊澄夫则就日中撞船事件表示,将在该地区附近加强警备。中国则回应称,"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日方在钓鱼岛海域 非法抓扣中国渔民渔船,并执意履行所谓国内法程序,是荒唐、非法和无效的。"

编译:石涛

责编:韩明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