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1日 星期五

H1N1新型流感已真正開始流行

如臨大敵 日本加強預防新型流感 【05:15】

〔中央社〕日本厚生勞動省昨天宣佈H1N1新型流感已真正開始流行,今天專家在東京開會檢討新流感疫苗的接種優先人士該如何訂定。東京都也召開秋季以後大流行的防疫工作。

日本新流感疫情昨天傳出第3個死亡病例,本月12至18日,出現86名因感染新流感住院的患者。不待冬季到來,新流感已開始流行了。

為討論新流感疫苗的優先接種人士的問題,厚生勞動省今天召集疫苗專家、患者團體代表等10人交換意見。

與會厚勞省官員表示,防疫的重點在於防止重症化,而非防止疫情蔓延,基本上疫苗的接種傾向自願接種的作法。

日本的預防接種分為公費負擔的「定期接種」與全額自付的「自願接種」,但新流感的接種該如何因應尚未決定。

厚勞省計畫下個月決定出接種的優先順位。10月開始接種。但因製疫苗的病毒屬於增生力較弱的病毒,所以今年之內可製造的疫苗比當初估算的還少很多,僅止於可供1300萬人至1700萬人份。為此,也檢討不足的部分是否進口。

針對新流感患者之中較為多數的小孩是否優先給予接種的問題也是討論的重點。接種疫苗1次約5000日圓(約台幣1750元)。有專家表示,幼兒的情況,新流感要接種2次、季節性流感2次,如果採自願接種,家長的金錢負擔未免過大。

另外,東京都政府今天也召集防疫及消防等相關負責人開會,討論如何預防秋季以後新流感的大流行。上個月以來,東京罹患流感的人數近乎往年10至11月之間的人數,其中幾乎是新流感,孩童的住院患者多。

東京都副知事菅原秀夫表示,琉球、神戶、名古屋都出現新流感患者死亡病例,東京的患者也急增,各單位有必要密切合作防止疫情擴大。

東京都綜合防災部的資訊統合擔當課長齋藤實表示,很擔心9月新學期開學後會爆發大流行,除了呼籲民眾徹底防疫,也會加強醫療系統。

琉球縣的平均每一醫療機構的患者人數高達20.36人(平均超過1人就視為流行),該縣昨天已召開因應小組會議發佈新流感流行的警報。

在日本,團體行動較多的體育界也出現新流感疫情擴大的情況。職棒的日本火腿隊前天有5名選手因感染新流感。昨天再傳出有6名主力選手身體不適。

昨天該隊因下雨停賽,1軍相關人士約50人在北海道札幌市的醫院接受檢查,全員呈陰性反應。

日本全國高中棒球錦標賽當中,來自島根縣的一支球隊也有5人感染。

另外,日本相撲協會表示,18日有6名、昨天又有6名力士感染新流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