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4日 星期四

Kachō Kōsaku Shima (課長島耕作)

課長島耕作』(かちょう しまこうさく)とは「モーニング」(講談社)に1983年から1992年まで掲載された弘兼憲史漫画。シリーズ作品に『部長島耕作』『取締役島耕作』『常務島耕作』『専務島耕作』『社長島耕作』『ヤング島耕作』(ヤングのみ掲載誌は「イブニング」)がある。

Kachō Kōsaku Shima (課長島耕作 Kachō Shima Kōsaku?, "Section Chief Kōsaku Shima") is the first in a number of Japanese manga series, by Kenshi Hirokane, about a fictional salaryman named Kōsaku Shima. The series ran from 1983-1992 under this title, winning the 1991 Kodansha Manga Award in the General category.[1] It depicts the life of a salaryman, a Japanese white-collar worker who devotes his life to his company. The manga have been translated from Japanese into English (partially; through Kodansha Bilingual Editions), French and German.

At the start of the long-running series, Shima Kōsaku is a kachō, or section chief, of a huge conglomerate, Hatsushiba Electric. He is later promoted to buchō (division chief) and eventually promoted to manager and executive-director, and with each promotion the title of the series changed as well.





日企業經理人 都應學島耕作
日本最有名的上班族、漫畫主角島耕作,今年5月29日升任社長,許多人還幫他舉行乾杯酒會。
東京特派員陳世昌/翻攝非報系

日本是大和民族,這個「大和」,就是大和諧的意思。為了達到這個境界,日本社會必須時時自我克制,以追求謙卑、忠誠、尊重與共識為目標。

「經濟學人」指出,不過,日本企業若是依樣畫葫蘆,就會群龍無首,因為日諺有云:冒出頭的釘子,會被錘平;有才能的老鷹,會藏起爪子。歐美企業老闆愛上全球商業雜誌封面,但日本企業主愛藏身幕後,他們講究群策群力。

這種民主美德,戰後在日本發揮了充分的效益,但是今天卻成為日本企業的絆腳石:公司為了和諧,不敢讓年輕人早日負起重任;工時超長,成為常態,斲傷生產力;婦女和外國人鮮能擔任高階職務。

所以,當年輕、聰明、有幹勁、敢於打破陳規的島耕作一出現,立即成為萬人迷。這位成功的企業領袖,鄙視企業政治,按功行賞,不論年資。他偶爾犯錯,涉及併 購疑雲,但卻廣受受薪階級歡迎。今年六月,島耕作終於成為日本最大企業初芝五洋控股公司社長:唯一的缺點,就是他只是個卡通人物。

對日本批評者而言,這個故事說明了一切:島耕作只能存在於虛構的世界裡。其實,日本企業經理人,甚至於政客,都應該向島耕作看齊。

日本企業經理人擔心破壞公司和諧,大多不願表露自己的想法。他們的部屬不願挑戰公司的理念,怕長官沒面子。開會時,大家和稀泥,美其名為共識,創意橫遭抹殺,做出沒有效率的平庸決策,不足為奇。

如果改變企業的大和文化,是日本企業經理人的責任,則日本政府顯然必須負起更大的責任。日本企業最大的問題在於勞動市場:中年勞工若換工作,勢必喪失老年 年金。僵化的年資制度歧視婦女,讓婦女結婚後,無法重回勞動市場。日本迄無法律可資對抗虧本關門的企業,但大部分企業主和政客的作為卻彷彿已有此法存在。 如果日本領導人認為國家需要更多像島耕作這種人,就應該將阻礙島耕作成為現實真人的石頭全部搬開。


島耕作(シリーズ;1947年9月9日—)是日本漫畫家弘兼憲史所創造出來的一個漫畫人物,出生於日本本州山口縣岩國市,人物見於《課長島耕作》(共十七冊)、《部長島耕作》(共十三冊)、《取締役島耕作》(共八冊)、《青年島耕作》(共四冊,已完)及《常務島耕作》(共六冊,已完)及《專務島耕作》(出版中)(依作品出版順序)。

目錄

[隱藏]

[編輯] 作品概述

他在大學畢業後,進入「初芝電產公司」上班。34歲時,接任初芝販賣助成部課長。之後曾外派美國一年,與多位美國女性發生關係而產有一私生女。目前,已經外放到「上海初芝電產有限公司」擔任董事長一職。2005年年初,獲得「初芝電產公司」董事會通過升任為常務取締役(常務董事),負責大中華區的業務。2008年,獲得「初芝電產公司」董事會通過升任為社長(總裁),妻為島伶子,已離婚。育有一女島奈美。

[編輯] 其他相關

1991年,《課長島耕作》獲第15屆講談社漫畫賞,被日本議會推薦給議員閱讀。在日本已有超過一半的上班族看過,日本外務省甚至將整套的《課長島耕作》英譯本,當作外國來訪賓客的禮物。有人認為島耕作其實就是作者自己的化身,連「出生地」都一樣。「初芝電產公司」也可能是參考或影射作者曾任職過的松下電器產業株式會社

[編輯] 系列作品

[編輯] 課長

始於1983年

[編輯] 部長

1992年2002年間,於漫畫週刊上發表。最初開始時,每半年或一年發表一回。1999年時,因為人氣下滑(上升??),為此再度改成每週發表一回。

[編輯] 青年

2001年2006年

[編輯] 取締役

2002年2005年間,於漫畫週刊上發表。

[編輯] 常務

2005年2008年

[編輯] 專務

2008年-至今

[編輯] 社長

日方未授權

[編輯] 日本公司職稱對照表

日本公司職稱 英文 中文
會長 CHAIRMAN 董事長;集團主席
社長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President 總經理;總裁(簡稱C.E.O.)
代表取締役★專務取締役 MANAGING DIRECTOR 執行董事;常務董事;董事總經理
取締役★專務★常務 DIRECTOR 董事
事業部長 Head of Business Group 事業群總經理、副總經理、協理、資深總監
部長 DEPARTMENT CHIEF 部門總經理、協理、總監
課長★科長 SECTION CHIEF 部門經理
係長 SECTION IN CHARGE 部門主管
主任 SUPERVISOR 主任
會社員 STAFF 職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