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4日 星期日

1989年的日本在全球風光

 今天的美國與經濟繁榮時期的日本或中國截然不同。但對於「股票長期來看總是上漲的」或「買入時間並不重要」這樣的觀點,後兩者的經歷顯然都可以被當作慘痛的反例。有時確實如此。

 

不需要爆發一場戰爭或一場疫情,就能破壞市場的長期回報。糟糕的經濟決策、疲軟的人口結構和負面的政治都足以摧毀市場回報。日本的例子很有啟發性。

 

回想1989年,那時候的日本在全球簡直是風光無兩。日本經濟在1988年成長了6.7%。索尼(Sony)當時剛剛以34.5億美元的價格收購了好萊塢最大的製片商之一哥倫比亞電影公司(Columbia Pictures)。在1989年10月,日本房地產公司三菱地所(Mitsubishi Estate)控股了紐約市的洛克菲勒中心(Rockefeller Center)。在東京的地價達到頂峰時,日本皇宮的土地要比佛羅里達州的所有土地加在一起還值錢。然而之後日經指數在20世紀90年代的頭兩年總計下跌了約60%。後來多次反彈也都以失敗告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