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19日 星期日

龍馬 真虛

 喜愛閱讀日本歷史的讀者,對於 洪維揚 老師,應該毋需多做介紹。早在近二十前,我還是個領隊菜鳥、日本史麻瓜的時期,他的《日本戰國風雲錄》三部曲,就是吾輩認識相關人物與戰役的極佳手冊。


一直到去年,因為自己的《#工頭堅的龍馬之旅》問世,出版社安排與維揚老師對談,才有機會初次相見。當時就得知他也正在進行一部「龍馬傳」的撰寫,當即非常好奇與期待,而今終於有機會拜讀。


正如洪老師在座談時提到,由於他無法如我一般(因工作之便)頻繁旅行,因而採用的寫作方式,便是整理數量極其龐大的資訊,並梳理出適合台灣讀者的脈絡。這一點我是非常佩服的,甚至可以反過來說,正是因為自己才學有限,記性又差(苦笑),所以只能用旅行、走讀的方式,並以眼睛與相片記憶,彌補學問之不足。


從這個角度,各位應該就可以理解,這本《#南海雋傑坂本龍馬傳》是一本非常紮實的史學考證,光是頁數都是拙作之一倍有餘。在我看來,龍馬這個人物,早已因為許多小說、漫畫、戲劇的塑造,而有許多「通說」或傳說,並非符合史實,即使我自己在走讀時,希望能盡量貼近真相,常常都覺傷透腦筋。


一般人沒有那麼多時間與精力去撥開層層迷霧,還原歷史人物的面貌,洪老師以他的專業與歲月,為讀者完成了這件事。更何況,這是在他已出版《幕末》、《戊辰戰爭》以及《御一新》三部巨作之後,早已做了充分的時代背景研究,再來勾勒龍馬的生平,立體感呼之欲出,甚至超過所有我看過的日本學者之著作。


最令我佩服的是他反覆比對小說《龍馬行》、大河劇《龍馬傳》以及日劇《仁醫》等等相關作品情節,並佐以史料,指出哪些情節為虛構。這個工作我在書寫中也曾做過,深知其辛苦(與樂趣)。


半開玩笑地說,還好他這本書晚了一年出版,否則可能就沒人要買我的書;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如果他早點完成,或許我蒐集資料時就毋需如此勞民傷財(笑)。


但如果你看過我的書或影片,而對坂本龍馬這個人產生興趣,《南海雋傑 坂本龍馬傳》將會是最完整的延伸閱讀。至於我自己,則是想著,既有洪老師提供大量精確的資料輔助,是否未來有一天,我將再度步上「龍馬(再發現)之旅」,完成一部「修訂增補版」?


當然在尚未實現之前,這本書絕對能夠滿足你對龍馬的好奇。


網路搜尋「南海雋傑 坂本龍馬傳」

https://www.google.com/search?q=%E5%8D%97%E6%B5%B7%E9%9B%8B%E5%82%91+%E5%9D%82%E6%9C%AC%E9%BE%8D%E9%A6%AC%E5%82%B3


遠足文化第一編輯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