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4日 星期日

pachinko 及其上癮;小津《東京暮色》


Electric City Akihabara Pachinko.jpg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パチンコ
平文式羅馬字Pachinko
柏青哥是一種具娛樂賭博成份的機器,在日本很常見,在台灣稱之為柏青哥,中國大陸稱為扒金宮爬金庫(取日語「Pa-chin-ko」音譯)或小鋼珠。柏青哥本為純機械式操作,但現代的柏青哥加入投幣式自動賭博機(slot machine)元素。柏青哥店遍布日本全國各地,受到不少人歡迎;但因為有非法賭博成份,柏青哥難以避免地與組織犯罪扯上關係。
日本名古屋市的柏青哥店

歷史[編輯]

柏青哥在20世紀初期於名古屋市發明,起源於大正時代有獎品的投幣式遊戲機,當時為供兒童遊玩的遊戲機。1942年曾被禁止,令柏青哥店需要關閉。第二次世界大戰後,1946年獲得解禁。



臺灣的柏青哥經營與日本大致相同,唯臺灣機台並不像日本有專門機構(厚生勞動省)驗證,將原本三齒的彈珠彈射器改為四齒,故每分鐘使用鋼珠數比日本多了33%,加上多數商家會更改日本原始程式降低中獎機率,所以在臺灣柏青哥期望值過低變成非常具有「娛樂性」的活動,[2]並不如日本賭博意謂濃厚。在臺灣由手動以彈簧裝置發射的稱為彈珠台,由機械發射的才稱為柏青哥,另有以鋼珠代替硬幣投入的小瑪莉機台。放在柏青哥遊樂場的吃角子老虎,則稱為柏青嫂

參考資料[編輯]

  1. ^ Reed, D. J. A Little About the Machines. Dan's Pachinko Data Page. [9 November 2009].
  2. ^ Modern vs Vintage Pachinko Machines. Vintagepachinko.com. [9 November 2009].

**
電影中可保留許多社會史。
《東京暮色》1957中可能有pachinko的前幾代 (現在的,可能是百代產品),以及一人掌控彈珠機的宇宙的"哲學"。導演小津說主角是他如何度過單親父親,而非觀眾焦點:他所撫養二個美麗女兒......



"2017年9月厚生勞動省發佈的調查結果顯示,日本人中,賭博終生患病率(曾被懷疑迄今處於賭癮狀態中的人),成人大概為3.6%,估計有320萬人。這和荷蘭(1.9%)、法國(1.2%)等外國罹患率為2%的資料相比,明顯過高。"




Addiction[edit]

A 2014 study showed that pathological gambling tendencies among Japanese adults was 9.04% in men and 1.6% in women, higher than the North American prevalence of 1.6%, particularly for men.[22] In 1999, 29% of players thought of themselves as having a gambling addiction to pachinko and needed treatment. Another 30% said they went over their budgets and borrowed amounts.[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