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8日 星期日

比叡山延曆寺的「七大不思議」 與《鬼太郎》同框展出


  位於滋賀縣大津市的世界遺產‧比叡山延曆寺,一直以來都流傳著「七大不思議」。而來自京都的繪師,將在那當中登場的妖怪們,與漫畫《鬼太郎》的角色們共同繪製成日本畫。這些作品目前正在該寺境內首度開放民眾參觀、登錄為國家有形文化財的大書院中進行展示。

  在《鬼太郎與比叡山的七大不思議展》中,2015年逝世的漫畫家‧水木茂原作中登場的鬼太郎、臭鼠人等,與七大不可思議的妖怪們被一起描繪在畫作中。其中之一的「獨眼童子」,傳說是平安時代的慈忍和尚,在死後變身成為妖怪。據說由於他生前是1名遵守嚴格戒律的高僧,因此到了晚上似乎就會以獨眼單腳的模樣,徘徊在山裡懲罰怠慢修行的僧侶等人。在展出作品當中,他則是出現在喝完酒後正在休息的鬼太郎及臭鼠人背後。

  「茄子婆」為呈現茄子顏色的老婦人。據了解,她曾在戰國武將織田信長意圖火攻比叡山之際,敲鐘告知眾人此番急迫的事態。另外還有在煙霧中乘坐漂浮輕舟的女亡者、在夜晚淋水祈禱的女子、擁有一字白眉的大貉、定居在池裡的大蛇、徹夜舞蹈的六道(輪迴轉世的6個世界)亡者們一一等諸如此類的傳說,都因僧侶們的口述而相傳至今。

  展覽將持續至12月8日為止,其中11月1~5日暫停展示。詳情請洽延曆寺,電話為:+81-77-578-0001。

朝日新聞中文編輯部

📌焦點報導回顧📌(原文刊於2019/10/29)
位於滋賀縣大津市的世界遺產‧比叡山延曆寺,一直以來都流傳著「七大不思議」。而來自京都的繪師,將在那當中登場的妖怪們,與漫畫《鬼太郎》的角色們共同繪製成日本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