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30日 星期六

日本計畫改裝航母以抗中國威脅Japan eyes aircraft carriers to counter North Korea, China、中國表示台灣會「慢慢習慣」共軍繞台演習

※ 2017.12.30《泰晤士報》報導 ※
日本計畫改裝航母以抗中國威脅、中國表示台灣會「慢慢習慣」共軍繞台演習
日本提案計畫發展二戰以來的第一艘航空母艦,以對抗中國的擴張、北韓的威脅。
日本海軍提案斥資三十億英鎊,把兩艘 248 米的出雲級直升機航空母艦改裝,以利美國 F-35 鷂氏戰鬥機起降,這將是日本七十多年以來第一次獲得海軍的打擊能力。
日本改裝航空母艦是極度爭議的舉動,它不只將大大改變亞洲的軍事平衡,也很可能違反日本戰後的非戰憲法。日本一度擁有世界最大的航空母艦——並在 1941 年用它攻擊珍珠港——但最後一艘於 1945 年遭到摧毀。
此一發展可能會引發東亞地區的武備競賽,尤其是北韓核武與導彈技術的日新月異、中國為了侵佔東海與南海諸島,正努力建軍。台灣還表示,中國在作侵台演習。
中國只有一艘可運作的航空母艦遼寧號,是改裝自蘇聯時代的老艦,然而它自建的航空母艦 Type001A ,已經在今年剪綵,將於 2020 年正式入伍服役。此外,中國目前還在興建兩艘航空母艦。
日本兩艘海艦——出雲與加賀——的改裝,主要是改變飛行甲板,增加其耐熱度,以便 F-35B 引擎垂直起飛與降落。另外需要改裝的還有飛機庫,以利 F-35B 戰鬥機加油與零件補給。日本媒體評估,改裝的費用將高達三十億英鎊,單單是出雲航母的改裝,就已經高達三億七千五百萬英鎊。
日本已經跟美商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簽約,以取得 42 架傳統式 F-35A 戰鬥機,但它可以修改訂單,為改裝後的航空母艦增訂 F-35B 戰爭機。
這兩艘航母改裝後,可能會被派到沖繩南方巡守,這也是尖閣(又稱釣魚台)主權問題兩國最為緊張的地方。日本亦對中國解放軍戰鬥機近年幾次入侵日本領空感到憂心。
日本國防部長小野寺五典表示,政府正在考慮各種可能性,但購買 F-35B、改裝出雲級戰艦「在目前」沒有詳細的討論。
日本跟美國有共同防衛協定,美國海軍與空軍基地駐於沖繩,還有一艘核子動力的航空母艦永久駐紥在日本附近。
今年十月勝選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有意修改非戰的日本憲法第九條。但他表示,修憲之前會先舉行公投徵詢民意,時間點會在 2020 年之前。
日本修改憲法第九條,對二戰時受到日本佔領的地區與國家來說,有重大的象徵意義。在日本國內,這也是引起兩極看法的議題:支持和平憲法的日本人認為,它保障了戰後的民主與繁榮;但保守派人士認為,該條款限制了日本軍力,是羞辱性的條款。
因為此議題的敏感性,日本傳統上以「直升機驅逐艦」來形容兩艘出雲級海艦,而不說是航空母艦。中國外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它們如果裝載 F-35B 就會違反第九條。她說:「我們敦促日本努力增加互信、促進區域的和平與穩定。」
中國對於爭議性領土表現愈來愈大膽。台灣表示,中國近日的軍事演習已經包括侵台演習。台灣的軍方表示:「不懼脅迫、抵抗侵略、奮戰到底、無畏犧牲。」
北京對此,則以台灣應該「習慣」中國軍事演習作為回應。本月,中國派出戰鬥機、轟炸機、偵測機繞行台灣作威嚇,解放軍還在兩分鐘長的影片中,以台灣最高峰玉山作為演習的背景。中國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表示:「這是例行性演習,大家慢慢就習慣了。」
美國今年通過的國防授權法案(National Defence Authorisation Act),允許美國與台灣的高階軍事將領開會協商,亦允許美國戰艦造訪台灣海港,這使得中國氣得跳腳。解放軍的軍事演習,被認為是企圖阻止華府與台北的軍事接觸。
本月,英國外交大臣波理斯・江森(Boris Johnson)、國防大臣加文・威廉森(Gavin Williamson)已經與日本外交國防部長會面,同意派遣兩艘英國海艦造訪日本,英軍也將第一次在日本本土進行訓練。他們還同意,在英國王家空軍颱風號(RAF Typhoons)去年派駐日本後,王家空軍將與自衛隊空軍作進一步合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