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3日 星期三

稻田朋美 出任防衛大臣;丸川珠代任奧運大臣


日鷹派女將 出任防衛大臣

稻田朋美否認二戰日軍暴行 中韓料起戒心



【李寧怡╱綜合外電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昨部分改組內閣,任命同為鷹派的親信稻田朋美出任防衛大臣,是繼剛當選東京都知事的小池百合子之後,第二位女性防衛大臣。然稻田否認諸多二戰日軍殘暴行為的史實,同時也支持安倍修改和平《憲法》的政策,勢必讓中、韓提高戒心。
現年57歲的稻田朋美原為律師,2005年獲安倍邀請從政,成為自民黨「美女刺客」,當選眾議員後已連任4屆,目前是自民黨主導政策的政務調查會長,被視為安倍親信,戮力推動修改《憲法》。稻田野心勃勃,安倍曾說,日本若出女首相就是稻田朋美。 

被南韓禁止入境

稻田是質疑二戰史實的日本右翼團體「日本會議」成員,曾多次參拜中韓視為日本軍國主義象徵的靖國神社。她否認南京大屠殺日軍曾進行斬殺百人比賽等歷史,堅稱慰安婦是日軍合法召募的自願者。2011年南韓曾因此禁止稻田入境,她出任防衛大臣後禁令是否會解除,有待觀察。
拓殖大學安全問題專家川上高司說:「稻田朋美是極端保守派政客,安倍提名她應是準備完成修憲目標,並對中國採取嚴厲態度。」在中日因釣魚台爭議關係緊張之際,安倍下月將赴中參加G20峰會,可能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晤。 

「安倍奇特安排」

中國官媒中新社昨稱,將「言行極右的政客稻田朋美,放到舉足輕重的防衛大臣位子上」,是此次安倍內閣改組「最為奇特的安排」,據傳連「稻田本人都感震驚」,日本輿論認為恐帶來「意想不到的麻煩」。
此外,爭議不斷的奧運大臣遠藤利明也遭撤換,由原為環境大臣的女閣員丸川珠代接任。45歲的丸川珠代曾是女主播,將與日本首名女性防衛大臣、甫當選東京都知事的小池百合子合作,籌辦2020年東京奧運。此次內閣改組幅度不大,包括財相麻生太郎、外相岸田文雄等8名主要閣員均留任。 


日本新任防衛大臣稻田朋美是極為保守的鷹派。
路透

稻田朋美

年齡:57歲
學歷:早稻田大學法學部畢業
經歷:
.1985年成為律師
.2005年代表自民黨當選眾議員,已連任4屆
.2012年第二次安倍內閣的行政改革擔當大臣
.2014年兼任國家公務員制度改革擔當大臣、自民黨政務調查會長
家庭:與律師先生稻田龍示育有2子
保守政治理念:
.否認日本應承擔二戰責任
.否認南京大屠殺史實
.認為日本合法召募慰安婦
.認為東京審判違法
.多次參拜靖國神社 


日本新任奧運大臣丸川珠代。路透

丸川珠代

年齡:45歲
學歷:東京大學經營學系畢業
經歷:朝日電視台播報員、自民黨參議員(已連任2屆)
家庭:丈夫為自民黨眾議員大塚拓
資料來源:綜合外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