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6日 星期五

明智周:待在日本該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去看牙醫

【住在日本該做的第一件事】
無論你是留學還是工作,我覺得待在日本該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去看牙醫。這是我在日本住了七年回來之後的深刻體會。或許大家對台灣的醫療環境極有信心,覺得在各方面都已經是世界頂尖的技術和服務。至少,就牙醫來說,這絕非事實,其中的差距,絕不是一般人能夠想像得到的。
理由很簡單,回國之後我看過的五六位牙醫,看到我的牙齒都會很驚訝地問我:你的牙齒是在哪邊補的,怎麼會補得這麼好?
其實,我在日本的時候並不是到處去打聽、尋訪到什麼名醫。當時我只是門牙發炎,直接到學校(京大)的醫護室去看牙齒,因而認識了同樣是京大畢業的牙醫師學長,就此展開令台灣牙醫師驚艷無比的補牙之旅。
當時,牙醫學長看到我的牙齒之後,就只是一直搖頭,說是要修很久。我心中納悶得很,出國前才剛給牙醫全部整修過,應該不會有什麼問題才是。問他要修多久才會好,他很神秘地比出一個手指,我嚇了一跳,脫口而出:『一個月嗎,要這麼久?』沒想到他的回答更是讓我吃驚:『不是一個月,是一年!』
接下來半年多的時間,我真的依照他的指示每個禮拜約時間到他位於六角通的診所整修牙齒。補一顆牙前後要去個兩三趟,總共補了有九顆還是十顆左右。二十年來,經過他處理的地方,從來不曾有過問題。直到最近,有幾顆補過的地方開始陸續脫落,我就趕快把它撿起來,找醫師花五分鐘再將它粘上去之後,又是一顆好牙。簡直是神乎其技、回收利用的高科技補牙!
台灣的牙醫師還跟我說,日本這種技術他們也會,只不過,在台灣健保不給付,一顆要價一萬台幣!一萬耶,那我補了十來顆,不是賺到十萬了嗎?因為,那是日本國保給付的項目,當時幾乎是沒花什麼錢,就一勞永逸地解決了半輩子的牙齒健康問題。
所以,各位有機會在日本用上健康保險的朋友,一定要把握機會,賺下這一筆健康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