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7日 星期四

多國學者譴責安倍慰安婦問題立場

2015年05月07日 18:10 PM

多國學者譴責安倍慰安婦問題立場

 

一個由眾多學者組成的群體就二戰期間“慰安婦”被強迫賣淫的問題發表了一封公開信,譴責日本首相安倍晉三(Shinzo Abe)的歷史觀。
這封由187位歷史學家署名的公開信呼籲,在二戰結束70周年紀念日的問題上,日本政府“不僅要在語言上提及日本殖民統治史及戰時侵略史,還要付出相應行動,以顯示其領導力”。
就在這封公開信發出之前,安倍曾於上周訪問美國。在那次訪問過程中,安倍曾動情地提及美國的戰爭損失,卻對慰安婦等有爭議的歷史問題一帶而過。
這封公開信顯示了國際學者對日本歷史問題爭論走向的不安。那些持修正主義史觀的人們正變得日益強硬。去年,立場中間偏左的《朝日新聞》(Asahi Shimbun)曾承認數十年前有關慰安婦的系列報道有誤。這一事件被這些修正主義史觀的人們利用,攻擊整個慰安婦問題在歷史上的可信度。
這封公開信對安倍來說是一次提醒。提醒安倍雖然其美國之行取得了廣泛成功,他並不能免受西方對其歷史記憶過往記錄的批評。這種批評可能會損害對日本來說至關重要的日美同盟關系。
康涅狄格大學(University of Connecticut)歷史系教授亞歷克西絲•杜登(Alexis Dudden)表示:“我們是特意在安倍首相返回日本後才發出這一聲明的。”她說,這群學者們一直在等著看這位首相是否會“說出應該說的話”。
眾多的簽名中包括了諸如麻省理工學院(MIT)約翰•道爾(John Dower)及哈佛大學(Harvard)傅高義(Ezra Vogel)等著名人物。參與簽名的人數如此之多,表明學術界普遍認同這樣一種觀點:二戰期間日本軍方確實運營著一個強制性賣淫體系。
日本右翼則對這一歷史存在爭議,這些右翼分子包括了安倍所在的執政黨自民黨(LDP)中的許多成員。他們往往會分辯說,慰安婦並非被迫賣淫,軍方並未參與此事,或慰安婦人數的被高估了。
這封公開信強烈譴責了日本民族主義者在中國及韓國強徵“慰安婦”的行為。對於相關歷史記錄,公開信則直言不諱。
公開信表示,日軍慰安婦體系“的突出特點,是其規模之大及軍方對它的系統化管理,還有就是在日本殖民和占領地區對年輕、貧窮、脆弱的婦女的強徵行為”。
聯署公開信的學者表示,大量文件表明軍方參與了此事。該公開信表示:“有證據明確證明,大量婦女在違背本人意願的情況下被拘,並曾遭遇可怕暴行。”
圍繞二戰歷史的爭端已損及日本與其鄰國間的關系。今年8月,安倍將發布有關二戰結束70周年的聲明。目前,亞洲正密切關註這一聲明,關註其中任何試圖淡化日本過去為“殖民統治和侵略行為”所作道歉的跡象。
公開信聯署人之一、日本天普大學(Temple University Japan)歷史系教授傑夫•金斯頓(Jeff Kingston)表示,這封公開信針對的目標十分明確,就是“安倍首相在慰安婦問題上表現出的迴避態度”。
在訪美期間對美國國會的演講中,安倍曾表示贊成日本政府過去發表的聲明。這些聲明中包括了1993年有關“慰安婦”的聲明。不過,金斯頓表示,綜合考慮到日本政府曾批準淡化這一問題的教科書,安倍的處理方式是不夠的。
金斯頓表示:“將道歉和對歷史的承認外包給過去的政治家,是缺乏同理心和誠意的行為。”
譯者/何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