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0日 星期二

淡化道歉將使日中和日韓關係疏離

村山富市:安倍若淡化道歉將使中日疏離

曾在20年前對戰時侵略行為公開致歉的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週二表示,若現任首相安倍晉三不延續當年村山談話的精神,將使日中和日韓關係更加疏離。
Japan Ex-Premierminister Tomiichi Murayama
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士曾於1995年為日本的侵略歷史道歉
(德國之聲中文網)1995年,時任日本​​首相、日本社會黨黨首村山富士對日本戰時造成的損害和苦難"誠摯道歉"。而當時的自民黨議員安倍晉三是對此舉表示反對的人士之一。
如今安倍晉三已是第二次任職首相,其保守議程包括淡化對戰時行為的道歉語氣,並且修改戰後製定的《和平憲法》。安倍曾經表示,他將延續包括村山談話在內的道歉立場,但也暗示他希望發表一份展望未來的聲明。
村山富士在原社會黨改組的社會民主黨總部接受路透社採訪時表示:"從安倍先生至今的表態看來……他似乎是想淡化過去發生的事實。"
"視內容而定,這恐怕會引來亞洲和全球的不信任。"村山如是說。"(海外)格外關切日本是否正淡化對戰時行為的懊悔態度並逐漸右傾。我對此感到擔憂。"
村山富市表示:"改變措辭沒有問題,但我希望安倍能避免誤解(村山談話)中的基本精神和認識。"
安倍預定發表的二戰結束70週年談話將被中國、韓國以及日本盟友華盛頓仔細檢視。
近年來,有關戰時歷史的爭執以及主權爭議不斷使日本與韓國和中國的關係惡化。中日關係自去年11月的北京APEC峰會後出現緩和跡象,但日本與韓國的關係依舊冷淡。
安倍不願對戰時行為道歉的態度可追溯至他擔任議員的時代。1995年,當日本眾議院在起草村山談話細節時,安倍正是其中一名缺席的議員。
更近期的一次,安倍表示國際社會並未統一對"侵略戰爭"的定義。此番表態令各方質疑安倍是否會將在新聲明中沿用村山談話裡的"殖民統治"和"侵略"等詞彙。
"脫離戰後體制"
現年91歲的村山富市已經退出政壇,在日本九州地區養老。兩道濃密的白眉毛是其招牌標誌。雖然已經脫離政壇,但隨著自由派在日本越來越沉默,村山富士的言論受到廣泛的關注。
Shinzo Abe PK Parlament Auflösung Neuwahlen 21.11.2014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有意在今年發表二戰結束70週年談話
回想起草道歉聲明並獲得內閣保守派人士同意的過程,村山表示,當內閣部長們聽到被朗誦出的聲明內容時,現場無人作出評論,沒有發表任何讚成或反對意見。
村山說:"我鬆了一口氣。"
對於安倍所倡導的"脫離戰後體制",即美國在戰後對日本的安排,村山表示了擔憂。日本的保守派認為該體制剝奪了日本的國家尊嚴,削弱傳統文化。
"從他的整體發言看來,他似乎認為個人權利被過度強調,公共道德不受重視。"
安倍已清楚表明其目標是重新審視《和平憲法》第九條,但村山認為,日本公眾不會輕易同意改變這項條文。村山及其他支持者認為,該條文保障了日本自1945年以來的和平。
村山表示:"安倍先生強調亞洲存在危險,並試圖創造重新審視憲法的條件,但是全體人民不會同意。"

DW.D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