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1日 星期六

JDI 將蓋新面板廠,蘋果幫出資近 2,000 億日圓


JDI 將蓋新面板廠,蘋果幫出資近 2,000 億日圓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2 月 20 日 分類 零組件 , 面板





根據日刊工業新聞報導,擁有目前全球最先進的中小尺寸液晶面板技術的日本顯示公司(Japan Display Inc.,JDI),傳出要打造最新技術的液晶面板廠,將落腳在日本石川縣,預計 2016 年量產,主要供應中小尺寸面板給蘋果公司 (Apple) 使用,而身為 JDI 大客戶的蘋果,還將主動支付這座新面板廠的大部分預算,新廠的打造成本上看 2,000 億日圓 (約為16.8 億美元 )。









JDI 的新廠將以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穿戴式裝置、車用顯示器等行動運算裝置的中小尺寸面板供應全球品牌廠商,除了蘋果公司以外,也會供應給其他品牌的客戶。
三家日本廠商合組的 JDI

JDI 是蘋果主要的 iPhone、iPad 系列產品用液晶面板供應者,當初是由索尼 (SONY)、東芝 (Toshiba) 與日立 (Hitachi) 合資的 LCD 液晶面板廠,可說集三家公司的技術力,以及日本研究機構的面板技術之大成。

該公司的據點在日本、中國大陸與台灣都有,JDI 目前擁有全球最大的六代線低溫多晶矽面板廠,以及超高解析度面板的優秀技術力,還有一般消費者也越來越熟悉的 IPS 廣視角技術專利、內嵌式觸控技術 Pixel Eyes 等等。JDI 受惠於 iPhone 6 等產品熱賣,營收和營業利益率都有不錯的成績,預估 2015 年度(2014 年 4 月 – 2015 年 3 月)的財測是合併營收預估將年增 20.4% 至 7,400 億日圓。

另外一間同樣是日本技術力優越的面板廠夏普 (Sharp) ,近來就沒有 JDI 這樣風光,智慧型手機的面板訂單,有一些就被 JDI 或其他面板廠搶單,如夏普主要客戶之一的小米,部份智慧型手機的面板訂單就被 JDI 拿走。
蘋果真的會幫忙出錢蓋新面板廠?

蘋果對其零組件供應商,一直都有固料和穩定供應鍊的動作,不論是談長約買關鍵零組件的保證供應鍊、保證收購價格、協助代工廠支付薪資、買生產設備搬進供應商廠房、出資協助供應商蓋新廠等等,因此這次 JDI 新廠蘋果如果也有出資,應該不意外。讓人好奇的是,新廠究竟會供應蘋果哪些產品的面板,還有蘋果在高階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都進入成長飽和期後,還希望供應商以先進技術擴產,是否還有其他策略性的後著,也引發市場關注。

日本媒體這個消息出來後,2 月 20 日 JDI 的股價應聲大漲 14%,收盤漲幅收斂為 7%。不過,目前 JDI 並沒有對日本媒體報導的消息有評論,只有發表聲明表示,提昇競爭能力和找尋更多市場機會,是該公司持續不變的目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