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8日 星期日

苦瓜和俳句:新井一二三

今年夏天的日本,由於震災以及核電站事故而缺電,為了節約電力大家想出來的種種方法當中,較有想像力的是「綠色窗簾」,即窗外種蔓爬植物來限制酷夏激烈的陽光射進屋子裡。有沒有此類花草窗簾,室內溫度的差別竟大到四、五度,讓大家能少開空調。

從前在日本,每逢夏天很多家庭都種了牽牛花。小學一年級的暑假裡養牽牛花,把每天的成長過程寫畫在觀察日記,到了九月一日開學交給老師,乃許多人共同的兒 時回憶。紅色、紫色、天藍色喇叭花盛開的樣子,可說曾代表日本夏天的風景,一提起就令人懷念風鈴的聲音,西瓜的味道,晚上在院子裡玩的煙火。牽牛花也會爬 的,於是有著名的俳句道:給牽牛花奪了吊桶,非去鄰家借水井。那是十八世紀的女詩人加賀千代女的作品。

這些年,恐怕是溫室效果所致吧,日本夏天越來越熱,使得園藝愛好者開始養亞熱帶植物來了。其中最受歡迎的是苦瓜,因為容易養而且可以吃。今年夏天,尤其為 了製造「綠色窗簾」,日本全國許多家庭都種了苦瓜。我家也不甘寂寞。小學四年級的女兒在學校花壇裡收穫帶回家的苦瓜,當晚餐消費以後,把留下來的種子埋在 花盆裡澆水,過幾天果然冒出來幾個芽,再過幾天就伸出葉子來,轉眼之間開始爬上周圍的柵欄了。

日本人是最近十多年才開始吃苦瓜的。最初從沖繩船運過來,吃法也跟沖繩人學了。把苦瓜切成片以後,和肉片、洋蔥、豆腐、雞蛋等一起炒的菜式,用沖繩語叫做 「goya campur」。「goya」是苦瓜,「campur」則是馬來語「混合」的意思。至於為何沖繩菜有馬來語名稱,恐怕是早年去南洋回來的移民傳播的。

其實,本州居民開始種苦瓜之前,曾經也有夏天在院子裡種瓜的習慣。那是另一種蔓爬植物:絲瓜。然而,日本人從來沒學會絲瓜的吃法,至今不知道可以當蔬菜吃 的。所以,夏末成熟的絲瓜,除了洗澡時用瓤子擦身體以外,也只有從蔓兒滴答下來的液體收集後自製化妝水。當合成海綿普及以後,用絲瓜瓤洗刷身體的人變少 了,今天的小姐太太們也不再把絲瓜水塗在臉上。結果,如今的日本幾乎沒人種絲瓜了,完全被苦瓜風壓倒。

日本傳統詩歌俳句,一定得用代表季節的詞語。苦瓜普及以後,亦被承認為季語了。不過,畢竟歷史短,仍有舶來品的印象。相比之下,歷史悠久的季語還是有穩定 感。八月舉辦的全國高中俳句錦標賽,有七十六所學校,一百廿四隊參加,一隊由五個同學組成。可見,雖然規模上無法跟高中棒球大會(於甲子園球場)相比,但 是認真練俳句的學生也可不少,果然比賽的外號叫做「俳句甲子園」。

今年的大會由於震災後不到半年就舉行,許多作品反映出青少年對這宗災難的感想來了。有個同學寫道:白沙上,西瓜猶如地球星。災區岩手縣的作品則道:夏天的 雲朵,倖存意味著活下去。俳句是僅用十七個音節組成的迷你詩歌,常有人拿畫家速寫來比較。俳句似乎也像抓拍鏡頭。夏天的雲朵甚麼也不說,倒令有心人深思。

(作者為日本作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