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1日 星期一

日本三党执政联盟宣告解体/ Yukio Hatoyama將繼續擔任首相

日本經濟新聞》(Nikkei)報導稱﹐日本首相鳩山由 紀夫(Yukio Hatoyama)週一在與日本民主黨幹事長小澤一郎(Ichiro Ozawa)會晤時表示﹐他將繼續擔任首相一職。

在這兩位日本執政黨民主黨的最高官員舉行會晤的前一日﹐日本社會民主黨(Social Democratic Party of Japan)決定退出執政聯盟。此前社民黨黨魁因在美國軍事基地問題上採取對立立場遭鳩山由紀夫革職。

因為鳩山由紀夫 未能信守競選承諾﹐限制美國海軍在日本南部島嶼沖繩的勢力﹐而且其政府的支持率也日益下滑﹐再加上社民黨退出執政聯盟﹐日本民主黨一些官員呼籲鳩山由紀夫 下台。

时事风云 | 2010.05.31

日本三党执政联盟宣告解体

日本执政联盟已经解体。将美军在日本南部冲绳岛的军事基地普天间转移是现任首相鸠山由纪夫2008年下院选战期间最重要的承诺之一。现在日本政府做出了仍 然将美军基地保留在原岛的决定。日本社民党不愿意共同承担这一决定,已经离开了三党组成的执政联盟。

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在下院选举过后还重申过他的这一将美军普天间基地迁移的承诺。美国政府以不切实际为由断然拒绝了迁移方案。鸠山由 纪夫最终向美方压力低头,决定虽然将美军基地留在冲绳岛,但应该将其迁至人烟相对稀少的海湾地区边野古。日本首相的权利大打折扣,柏林经济及政治研究基金 会的蒂藤(Markus Tiedten)说:"把他带入如此窘境的是他一贯作出的他'当然会履行这一承诺'的态度。一直到组成内阁后他还是这样说的。"


社民党离开执政联盟

鸠 山由纪夫早在上个星期五(5月28日)就已经解除了社民党领袖福岛瑞穗(Mizuho Fukushima)作为消费者行政担当大臣的职位,因为她不接受在冲绳岛内迁移美军基地的决定。社民党的退出是直接针对这一解职事件。党主席福岛瑞穗星 期日表示,她的政党决定退出执政联盟。社民党对此别无选择,德国汉堡全球以及地方研究所的克尔纳(Patrick Köllner)说:"社民党成员现在态度顽固,因为他们是把和平议题以及减少美国在日本的军力作为唯一执政纲领的党派。"

社 民党多年来一直要面对选票的不断减少。克尔纳认为,如果这个党在美军基地迁移这一问题上也做出让步的话,那它就会失去选民对其所保留的最后一点信任。

日 本首相鸠山由纪夫的民主党可以抛开社民党继续执政。在下院,民主党继续拥有绝对多数席位。在上院,他们和第三执政联盟党,国民新党一起能够勉强达到多数。 现在的执政联盟在没有社民党的情况下是否会失去其社会福利性的一面?蒂藤否定说:"鸠山由纪夫本身推出的政策也具有一定的吸引力,比方说提高儿童福利金, 减少社会福利保险金数额等提议。所以他自己的也有一套比较具有社会福利性的政策。"


日本首相失去本党以及选民的支持

日 本上院一半的议席,将于七月中旬举行重新选举。在民主党捐赠丑闻以及迁移美军基地问题的影响下,鸠山由纪夫在日本国民中的支持度大幅下降。日本共同通信社 星期天推出的民调结果显示,只有百分之十九的选民支持民主党。直到2009年大选前连续执政的自民党在此项民调中以微弱的优势超过民主党。百分之五十一点 二接受此项问卷调查的人认为,日本首相应该为迁移美军基地一事辞职。对于克尔纳来说,这不是没有可能。"我们现在可以观察民主党是否会在上院选举前逼迫其 退任。我可以想象民主党最后认为鸠山由纪夫是其在上院选举的一种负担。"

鸠 山由纪夫党内的反对派已经成为政治层面上的重要力量。在上个星期六的时候,民主党的老牌党员,渡部恒三(Kozo Watanabe)就已经提出了让鸠山由纪夫退任的要求。

作 者:Christoph Ricking / 任琛

责 编:洪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