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30日 星期日

学生にも「経営戦略がない」と見限られる国内半導体メーカー

連學生都認為“缺乏經營戰略”的日本半導體企業
DATE 2008/12/01 印刷用網頁
  【日經BP社報導】 今年,日本某知名國立大學的電子電路專業學生在畢業求職時將半導體企業從候選單位中排除,而將目標鎖定了外資諮詢公司、證券公司及銀行等。負責就職指導的 教授問學生“為什麼不去半導體企業?”學生的回答令教授啞口無言。學生回答說“在和老師的談話中我了解到,日本半導體廠商沒有經營戰略。我不想去那樣的企 業”。

  從很早開始,出於“薪酬不錯”、“感覺很氣派”、“因為對軟體感興趣,所以希望從事系統開發”等動機,就有相當多的理工科學生到諮詢公司及金 融機構就職。然而,那位教授說“因為電子廠商缺乏經營戰略,所以不願意去就職”的學生還是第一次遇到。這是一位拿出過出色研究成果的優秀學生,正因為如 此,他才更注重企業的經營狀況。

  截至上世紀90年代前期,日本半導體廠商擠進了全球市場銷售額十強行列。然而,眾所週知,日本廠商曾幾何時的發展勢頭如今已不復存在。可以說日本半導體廠商的許多經營方針都以失敗告終。那麼,日本半導體廠商真的是缺乏經營戰略嗎?

  就職于日本半導體廠商及美國半導體製造裝置廠商、並擔任日本大阪大學教授的赤坂洋一指出,“在日本半導體業界,擁有遠景規劃及經營理念的企業不太多。可能是從來沒有想過‘這個公司為什麼必須存在?’,也沒有思考制定遠景規劃及經營理念的原始動機的習慣”。

  如果沒有經營戰略,高層拿不出明確的方針,那麼員工就沒有用武之地。長年從事LSI開發及製造的菊地正典表示,“(日本LSI廠商)製造不出 功能、性能、可靠性及成本等面面俱佳的產品。如果沒有差異化的產品策劃就不可能贏得市場,日本LSI廠商做不到這一點,因此日本半導體廠商從上世紀90年 代開始走向衰退。目前,雖然已出現了擁有明確方針的企業,但拿出的多是沒有具體方向的開發方針。只會命令製作現場的員工‘好好幹’的企業還是難免衰敗”。

  以上是針對半導體製造的前製程為中心的企業而言的,其實後製程也出現了同樣的問題。從事封裝開發及後製程生產線運營的萩本英二這樣表示,“由於 SiP(System In Package)日益受到關注,因此半導體廠商也在不斷改變。不過,體制建設不足的半導體廠商也不是沒有。首先,半導體廠商必須就前製程、中間製程及後製 程需要何種體制描繪出藍圖。必須充分考慮其設想的用戶是誰,以及在大多通過訂製(Tailor Made)方式小批量多品種生產的SiP業務中、要提高利潤應如何生產和銷售”(摘自本站報導“應建立前後製程相結合的SiP開發及量產體制——向日本半導體廠商進言”)。這種藍圖策劃,日本半導體廠商還做得不夠。

  本文所提到的“經營戰略”,絕大多數都是理應做到的。雖然不可能每一條戰略都得到所有人的贊同。但是如果問及半導體廠商是否真正做到了,那麼回答還是 有疑問的。雖然近年來,日本半導體廠商也在改變,但還不能因此就斷言,本文開篇那位年輕人的選擇是錯誤的。(記者:安保 秀雄,編輯委員)

■日文原文
学生にも「経営戦略がない」と見限られる国内半導体メーカ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