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5日 星期二

日中友好只是“一廂情願”(願者上鉤)

2007.12.25
直言中日:日中友好只是“一廂情願”

  2007年恰逢日中兩國實現邦交正常化35週年。為紀念這一重要的年份並促進與中國的交流,日本政府將2007年定為“日中文化體育交流年”(筆者注:中文名稱為“中日文化體育交流年”),為民間的各項活動提供援助。

  民間以經濟界為中心成立了事務局,負責交流活動的籌劃和實施。其中最大的活動是11月29日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的文藝晚會,日中兩國知名歌手薈萃一堂。 據悉,兩國共有約6000人到場觀賞了這臺文藝晚會,中國中央電視臺還在12月3日播出了近100分鐘的晚會特別節目。對於能夠在中國的政治象徵的人民大 會堂舉辦文藝晚會,日方事務局深受感動,對中方的合作與理解深表謝意。

  除這場音樂會以外,2007年一年間共舉辦了大大小小300多場日中友好活動。這些活動基本上達到了促進與中國交流的目的,日本政府也基本滿 意。但是,實際組織這些友好活動的日本民間人士則未必滿意。某企業負責人吐露道:“向中方提議舉辦某種交流活動,對方會立刻贊同,但條件是‘費用全部由日 方承擔’。”

  開展日中交流活動時,不論是中國人來日本還是日本人去中國,總會有人員的往來。差旅費是必不可缺的,此外還會產生活動經費。參加者越多、活動 規模越大,費用也就越高,因此,由靠利潤生存的日本企業來主辦時,經費的籌措問題便會讓人大傷腦筋。日本政府對幾乎所有的交流活動均不提供資金支援,因此 所有費用全部變為民間負擔。

  “雖不說要求中方與日方對半承擔費用,但中方若能負擔哪怕是一部分的費用,活動規模就能變得更大” 。懷有這種想法的日本人不在少數。與35年前兩國實現邦交正常化時相比,現在的中國也算是一個經濟大國了。“費用全部由日方承擔”的做法,交流活動也就只 能變成日本方面的“一廂情願”了。(作者:北上 重廣)

沒有留言: